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纠纷、子女赡养、再婚……十大问题直逼哈市110万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彦宏 首席记者 孙殿喜

  我省目前有106万老龄人口,大约有18万贫困老年人,其中农村贫困老年人占62.94%,生活标准在当地低保线之下

  本报讯最近,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如今哈市的老年人正面临着退休职工养老金,企
业拖欠退休职工包烧费、御寒费、医疗费,老年人与儿女和配偶之间的房产纠纷,子女对老人的赡养,老年人再婚等十大问题的困扰,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

  赡养纠纷一直是困扰老年人的心病。哈市松北区66岁的农民杜老汉共有4个子女,因年岁大、身体多病,已无劳动能力,生活得较为清苦。但是,与物质上的贫穷相比,更让杜老汉无法接受的是他的4个子女对老人漠不关心的态度。4个子女都不经常回家,尤其小儿子,不但不愿意回家,而且也没有尽赡养义务。眼看着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而小儿子却无动于衷。万般无奈之下,杜老汉将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儿子承担赡养义务。虽然,最终法院的判决支持了杜老汉的诉讼请求,但杜老汉内心的伤痛又岂能是一份判决能抚平的?

  据不久前相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我省目前有106万老龄人口,大约有18万贫困老年人,所占比例超过10%,其中农村的贫困老年人占62.94%,他们的生活标准都在当地的低保线之下。

  由于未富先老,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老年人口的医疗费等都将迅速上升,社会负担日益加重。同时,有关部门还发现,困扰老人生存的问题还不少,其中包括:退休职工养老金的问题,企业拖欠退休职工包烧费、御寒费、医疗费问题,老年人医疗保险问题,老年人与单位之间、与儿女和配偶之间的房产纠纷问题,老年人经济纠纷问题,老年人再婚问题,子女对老人的赡养问题,儿女的继承问题。公共活动设施被占用等侵害老年人权益问题以及老年人心理卫生问题,共有十大问题。

  同时,在困扰老年人生存的十大问题中,心理卫生问题尤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哈市心理卫生部门就诊的心理疾病患者每年有3000多人,其中30%以上是老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