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报:美台海政策新论为何推两个“不可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08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针对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在演说中提出美国台海政策的两个“不可分割”的论点,澳门的《新华澳报》近日刊出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这个论点诠释了美国对台海政策的最新主张,尤其是有关台海情势与朝核问题挂钩不可分割的主张还是首次提出,值得关切。

  这两个“不可分割”为美国的台海政策为整套包裹不可分割,台海情势与朝核问题
挂钩不可分割。赖斯在谈到美国的台海政策为整套包裹不可分割这一主张时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是基于“一个中国”、“三个公报”,也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及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赖斯强调,她一向都告诉中国,这些是一整套的包裹政策,不能区隔切割。这整套政策的意涵,就是美国期望两岸任何一方——台湾和中国大陆,都有责任不涉及任何可能导致现状不稳定或者改变现状的行动。

  而赖斯所指的台海政策与朝鲜问题挂钩两者不可分割,则内容较为单薄:不希望华盛顿为朝鲜问题头痛之余,在台海又出现不必要的意外,而这是台湾目前可以为美国做的事情。

  文章指出,关于美国的台海政策为整套包裹不可分割的主张,应是旧调重弹。实际上,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美国政府就一直既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敦促台湾海峡两岸进行和平谈判,又宣称将严谨执行《与台湾关系法》,遵守不放弃关于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

  但随着台海情势发展以至国际局势变化,侧重点有所不同。每逢台湾当局偏离“一个中国”原则,向美国履行三个“中美联合公报”进行挑战,或是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之际,华盛顿的“台海钟摆”就摆向了“一个中国政策”及“中美公报”的一边。反之,倘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文攻武吓”、台湾当局摆出一副“委屈”相,而国际形势又相对较为平缓之时,美国的“台海钟摆”就摆到海峡东侧来。

  不过,由于陈水扁一再消费美国的“协防”承诺,陆续抛出抵触“一个中国”原则、挑战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政治议题,包括“一边一国”、“公投制宪”、“台湾正名”、“终统”、“变更国土新宪”……等,使到华盛顿的“台海钟摆”,近年多是摆向了台海西侧。而且,不再相信陈水扁关于抛出此类政治议题只是为了“岛内消费”、“选举操作”,并不打算真正实施的解释,反而认清了陈水扁把个人政治野心及操弄议题置于区域安全与全民利益之上的本质,并将他是否兑现“四不”诺言与其是否具有“执政能力”挂起钩来。再加上国际反恐斗争需要中国配合,近日朝核危机的爆发更需中国合作,因而使中美关系进入“史无前例的密切”阶段。相对地,美国曾私下警告陈水扁,不要做“金正日”,迫使美国更紧密地与中国合作。在此意义上,赖斯所说的将会信守“一中”及“中美公报”,应是可信的。

  但为何赖斯又强调《与台湾关系法》及协助台海自我防卫,并将之与“一中”、“中美公报”挂起钩来,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杨苏棣又“适时”地公开发表谈话,敦促朝野“立委”必须在“立法院”本会期内通过“军购案”?看来,这主要是在“中美关系史无前例密切”的情势下,出于美国的平衡策略考虑,以避免“伤害”台湾“老朋友”,及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刺激保守选民的选票流向民主党。

  文章说,实际上,在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及中共中央推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执政主轴之后,美国人早就判断,中国人在21世纪的头20年内,将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一心一意、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无意武力攻台,除非是台湾地区发生“台独”事变。因此,所谓“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之说,只是一个“空包弹”,哄哄台湾当局及美国国内的某些政客而已。何况,即使是北京针对“台独”事变对台用武,也因为“台独”事变的本身就已踏到了“一中”原则及“中美公报”的“红线”,美国要“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也就失去了正当性,此时这个“协助防卫”的承诺,就将会成为一张废纸。

  因此,赖斯所说的“一中”原则、“中美公报”与《与台湾关系法》及“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为美国台海政策整套包裹不可分割之说,要将之放置在美国需要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尤其是反制朝鲜核武的大环境之中来解读。当然,“一中”原则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所承认,“中美公报”是国际双边协议,而《与台湾关系法》只不过是美国的国内法,这种把国际法与国内法相同并论的说法,是不足取的。而且,所谓“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之说,也是干预中国内政的行为,不符国际关系准则。

  至于赖斯这次首度把台海情势与朝鲜问题挂起钩来,声称“两者不可分割”,还要求台湾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却倒是值得关切。

  赖斯的这番话,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理解:一、台湾当局必须遵守“一中”原则,不要在台海局势中捣乱,给正在为朝鲜问题头痛的美国添乱。二、暗示台湾的利益不会在美国因朝核危机而与北京加强合作的过程中被牺牲掉,并要求台湾当局在解决朝核危机中发挥作用,包括加入对朝鲜进行制裁的行列,防止朝鲜武器进出口等。前一点,合情合理,无可非议。后一点,则等于是向台湾当局提供参与国际事务活动的舞台,有违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精神,是干预中国内部事务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