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行上市将给百姓带来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54 辽沈晚报

  

工行上市将给百姓带来什么(图)
昨日上午10时,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听说工商银行要上市了,我又不买股票,只是领工资的存折是工商银行的,它上市跟我有什么关系?”北京市民刘大妈的疑问,也是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疑问。

  10月26日,工商银行发布上市公告书说,27日起公司股份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
港联交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分别是601398和1398。

  这家中国资产最大的银行,同时也是中国老百姓身边的银行,要在香港和上海同时上市了。

  上市意味着纳税人压力的减轻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说:“工商银行上市,其实和中国每个纳税人多少都有点关系。它上市后,意味着纳税人老百姓的压力要减轻一些。”

  他解释说,过去中国各家国有银行的呆坏账都是国家想办法来处理,中国老百姓都作出过贡献;上市后,银行的资本补助金从股市募集。谁买股票,花的就是谁的钱。工商银行以后很可能不需要纳税人再出钱,这对纳税人有好处。

  上市会让工行更安全

  

  《银行家》杂志主编、经济学家王松奇说:“工商银行上市成功,会让这家银行更安全。”他解释,工商银行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意味着要面临严格的监管,操作要透明。上市后严格的审计制度会降低工商银行不良资产的增速。

  王松奇还认为,工商银行上市,意味着服务质量可能更上一层楼。这次从股市募集了永久性营运资本,有了提高服务质量的经济保障。上市后,它从一家国有银行变成国家控股的、对公众负责的上市银行,可能会利用机制来减轻过去的国有企业病。

  工商银行此次上市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对此学者评价不同。

  工行至少筹资191亿美元,创下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世界纪录,超过了日本通讯公司NTT DoCoMo 1998年创下的184亿美元的IPO纪录。

  王松奇看好工商银行的这个数字。他说,这是世界投资者对中国改革的信任,他们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丁圣元则认为,尽管上市是值得欢迎的好事,但比较数字没有意义。大不意味着强,不意味着有管理优势。上市只是好事的开头,如何提高管理能力是工商银行以后发展的重点。这是股民和非股民都关注的。大并不能带来安全感。

  丁圣元说,过去中国很多优质的国有企业都选择了去海外上市。国内的股民买不到这类优质公司的股票。此次工商银行实施A+H同时上市,有利于中国A股市场的国际化,并使国内投资者能够分享投资中国优质大型企业的机会。

  工行会成为中国股市的定海神针

  

  工商银行成为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王松奇说,这个大盘股会成为股市指标股,会成为中国股市的稳定力量。

  丁圣元说:“这是一个均等的机会,谁都可以买工商银行的股票。但是上市对银行治理结构有多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上市只是开头,还看不出迹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