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半数老人不愿与儿女同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独一代”养老压力让“双亲”转变观念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北京晨报》报道:今天是重阳节,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在京城200多万老人中,98%需要居家养老服务。而另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老人不愿和儿女同住,由此出现的“情感空巢”现象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北京市今年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20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3.1%,而且北京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已经居全国第四”。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副教授周尚意在对北京1285名老人进行的调查中发现,竟然有54.4%的老人不希望同儿女住在一起。“目前我国城市中‘四二二’和‘四二一’式家庭赡养人员结构占很大的比例,要求家庭中两个或一个年轻的劳动人口在家照顾双亲及曾祖辈老人几乎是不现实的”。

  周尚意所说的“四二二”和“四二一”模式,是“独一代”子女所面对的严峻现实。近年来,进入适婚年龄的青年往往要独自赡养2到4位老人,现实的压力让部分老年人的观念发生了改变,他们不再依赖子女养老。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