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水库实现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35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水库实现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目标

  三峡水库实现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目标,这意味着——

  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将进一步发挥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初步建立

  李永安昨日在三峡工地通过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曹广晶主持新闻通气会

  本报讯(记者 刘文洁 王媛华)10月27日,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当日上午,在三峡工地举行的“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通过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时称:“三峡工程已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这对三峡工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意味着三峡工程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三峡工程蓄水后防洪库容已达到110亿立方米,这标志着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初步建立。”

  李永安说:“根据国家防总批准,三峡水库于9月20日22时起启动蓄水156米工作。由于今年长江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旱情,长江上游来水持续偏枯,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三峡水库日均入库流量仅为多年平均值的五到六成。面对特殊的来水情况,在三峡水库蓄水期间,我们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的原则,在确保实现蓄水目标的前提下,兼顾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兼顾社会、生态和防洪效益,兼顾上游和下游两方面的需求,充分利用上游来水,同时满足下游用水需求,认真做好蓄水安全监测。目前,三峡工程上游库岸稳定,水质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工程枢纽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进行了满负荷试验,航运条件进一步改善,通航工作进展顺利。经过38天的蓄水,三峡水库已进入正常运行调度,蓄水工作可以结束。”

  李永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称:“三峡工程蓄水后形成的11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相当于两个荆江分洪区的分洪容量。如果明年长江上游发生百年一遇的大洪水,通过三峡工程的调节,可以避免洪水对长江中下游人民生命的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主持了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新闻通气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等20余家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30余名记者参加了新闻通气会并对三峡工程进行了实地采访。长江电力股份公司总经理张诚,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调度中心主任张智刚、水调处处长裴哲义,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计玉健,三峡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建设部主任张曙光,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长江电力副总经理、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三峡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三峡总公司新闻中心主任金长江等领导和专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三峡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了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的水位过程线和库区水面线图,三峡机组运行曲线图。

  

三峡水库实现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目标

  李永安就三峡水库蓄水相关情况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本报特约记者 黄正平 摄

  

三峡水库实现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目标

  图为参加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新闻通气会的人员听取蓄水过程介绍。 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三峡水库实现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目标

  三峡工程实现156米蓄水目标之际,游客在近坝处观看“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

  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