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4岁寿星每天拖地抹屋还要"战斗"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10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重庆时报

  

114岁寿星每天拖地抹屋还要"战斗"4小时

  114岁的范婆婆依旧精神十足

  午饭、晚饭要喝杯养生酒;每天要在麻将桌上“战斗”4小时……昨日,家住南坪街道七一村的我市最长寿老寿星———114岁的范秀英讲述了自己的长寿秘诀。范婆婆在当地是个名人,附近街坊一提起她就会说,“范婆婆就是那个每天打麻将,常赢钱的百岁老人。”

  每天还要拖地抹屋

  中午时分,敲开范婆婆家门时,老人正在卧室穿衣服。开门的是老人的孙子、今年54岁的张庆平,“婆婆最爱干净,刚洗完澡呢!”张庆平称,无论春夏秋冬,婆婆每天都坚持用热水擦身,每周至少洗1次澡,“讲究得很,内衣天天换。”一旁的保姆徐品英插话道。

  穿戴完毕,老人请记者沙发就坐,边说边把铺在沙发上的大浴巾拉了拉,直到平整为止。徐品英趁机“点评”:“婆婆看不惯脏乱,每天都要拖地、抹屋,木凳、地板都是一尘不染。”

  中午晚上喝养生药酒

  尽管已114岁高龄,但满头银发的范婆婆脸色红润,脚上还穿了一双绣花的大红色休闲布鞋。和记者聊了半个多小时,老人没有丝毫疲倦。

  因为儿女都已过世,范婆婆现在靠几个孙子赡养。但由于老人怕麻烦,不愿跟晚辈住,目前一人独居。“吃饭不挑剔,最喜欢粗茶淡饭,爱吃蔬菜,偶尔吃点肥肉。”徐品英称,如果说老人在吃上有“讲究”的话,那就是中午、晚上吃饭前都要喝上一小杯养生药酒。

  每天“战斗”4小时

  说起自己的最大爱好,老人侧头凑近记者耳朵低声道:“我最喜欢打麻将!”老人很快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大把折叠整齐的一角零钞。张庆平赶紧解释道:“婆婆打一角的小麻将,每天1块钱封顶。”范婆婆笑呵呵地应和说:“对头,对头,每天输赢最多1块钱。”

  范婆婆不喜欢看电视,但每天下午1点到5点准时打麻将。76岁的张奶奶称,范婆婆打麻将时思维清晰、出牌快,还经常赢她们的钱。

  专家点评

  多用脑可防老年痴呆

  范婆婆为何如此长寿?我市某医院的专家徐教授认为,范婆婆能长寿的最大原因是生活习惯好,如喜欢做家务、饮食不挑剔、以素为主,中午、晚上喝杯养生酒,经常与人交流等。部分脑力劳动者退休后容易得老年痴呆,原因就在于没有积极用脑造成脑力衰退。而老人打打牌可锻炼脑力,预防老年痴呆症。 (记者张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