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文艺晚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杨越、郝亚琳) 金色的鼓锤擂响了南宁迷人的金秋之夜。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艺术家以一支集体舞《爱的脚步》,印证了中国和东盟这对好邻居15年对话的进程,合作与发展的足迹。

  30日晚8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布阿索内、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
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和各界人士1000余人齐聚南宁人民会堂,在“金风送来山水情”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文艺晚会的欢乐气氛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一曲《山歌迎客》,拉开了晚会的序幕。

  整场演出寄情于山水。“山水颂”“山水情”“山水约”三个主篇章,契合的是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的睦邻关系,传递的是中国人民与东盟人民邻里相亲的友好情谊。

  22位黑衣少女,用壮族天琴演奏的《唱天谣》,有如天籁之音在会堂缓缓流过。天琴,壮语称“鼎叮”。这一壮族弹拨弦鸣乐器,在沉寂了200多年后重放异彩,并从广西走向世界,不仅印证了壮族文化的历史进步,更昭示了盛世中华的繁荣与昌盛。

  轻摇滚的元素和厚重的民族“土风”相交融,一曲以东南亚音乐风格为基调、以吉祥祝福为主题的壮语歌曲《阿依莎娜妮娅》,经各国艺术家以本国方言演唱,被赋予了新的内涵。11国不同的语言,唱出了对中国与东盟未来发展的共同美好祝愿。

  11国艺术家用各具特色的民族器乐,串起了《友谊的回旋》。二胡、笛子、象脚鼓……11国不同的乐器,奏出了中国人民与东盟人民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

  象征和平的绿色在舞台上渲泄,11国艺术家以集体舞蹈的形式共同演绎《爱的脚步》,浓郁的民族气息为观众展现了神秘的多国风情,自然、率真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采,原生态歌舞表演让人们体验了悠远的古风。11种不同的舞步,舞出的是对爱与和平的共同渴望。

  “是爱把大家的脚步连在一起,因为爱让世界融合,爱让世界和平。”来自越南的艺术家金氏玄森说。

  踏着爱的脚步,15年前,中国与东盟敞开胸襟,开启近邻对话的进程,翻开了双边关系新的一页;

  踏着爱的脚步,15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来往频密,交流合作,互利共荣,心手相牵;

  踏着爱的脚步,15年后,中国与东盟领导人再聚首,共话发展前景,同绘未来蓝图。

  抒情的歌难尽,欢乐的舞未停。男女声重唱《我和我的祖国》、杂技《绸吊·小河淌水》、杂技《滚杯》、《戏曲变脸》、女声独唱《相约在月圆时节》、杂技《箜竹飞花》……舞台上,艺术家们用心声表演,会堂里,领导人以掌声回应,气氛欢快而和谐。

  一曲热情奔放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将晚会推向高潮。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及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应和着这首脍炙人口的敬客歌。各国领导人向艺术家和观众们不停地挥手致意。

  “情如湖,弦如海,东盟的朋友请你留下来……”

  山水有情也相约,华章共谱看明天。歌声穿越时空,记录了双方民间频繁交往、亲戚般的关系,将中国与东盟睦邻的过去、现在、未来紧紧连接在一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