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时代需要蓝领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07 新华网
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时代需要蓝领专家

10月20日,孔祥瑞在工作现场对年轻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网 岳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天津10月31日电 (记者满学杰、李靖) 他是一名普通工人,只有初中文凭,在港口码头上一干就是34年。他是一名在岗位上自学成才、勇于创新的“蓝领专家”,共取得15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

  2006年国庆节前夕,51岁的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光荣地站在“中华技能大奖”领奖台上,接受国家对一名知识型产业工人的嘉奖。这是他继获得全国劳动模
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称号之后的又一次获奖。

  “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生产实践这个大课堂,照样培养人”

  孔祥瑞1972年初中毕业就被分配到天津港码头当了工人。1985年,已经开了十几年门式起重机的他,参加了职工大学的考前培训班。那时候,孔祥瑞已经是值班队长,是队里的技术骨干。上学就要占用工作时间,岗位上离不开他呀!他人在课堂,心里却惦记着生产。上课第三天,孔祥瑞作了决定:告别课堂,重新回到他最牵挂、最热爱的工作岗位。

  短暂的求学经历虽然停止了,但孔祥瑞的求知欲望却更加强烈了。他曾说,人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生产实践这个大课堂,照样培养人。

  孔祥瑞把工作岗位当成课堂,把生产实践作为教材,把设备故障作为课题,把身边拥有一技之长的工友当作老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他找来设备说明书,一页一页地学,一项一项地啃,不明白的查资料,不懂的找人问,直到把厚厚的说明书弄通弄熟。

  孔祥瑞的家住在天津市区,到港口有50多公里的路程。那些年,他每天上下班都要坐汽车、倒火车、再换汽车,来回要走5个多小时。孔祥瑞总是带着书,如饥似渴地学习。

  孔祥瑞有个记工作日志的习惯,小本子每天随身携带,设备出现哪些故障、什么原因、修理过程、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记录在案。日积月累,一本本工作日志成为他搞技术创新的资料库。

  岗位上的刻苦钻研,使孔祥瑞逐渐成长为一名专家。

  一次,码头上一台门式起重机的旋转大轴承出现异响。这有可能是缺少润滑,但也可能是重大事故的前兆。如果不拆卸进行彻底检修,门机就有可能瘫痪;如果拆卸下来后发现没有问题,企业会蒙受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拆还是不拆?在场的企业领导和工友们都用期待的目光看着孔祥瑞。孔祥瑞冷静地又听了听响声,果断地说:是轴承坏了,必须拆!

  根据他的提议,公司请来900吨的海上浮吊进行作业。伴随着海吊的隆隆声,门机上半截被缓缓吊起,回转大轴承拆了下来。结果却出人意料,回转大轴承正面完好,没有异常。

  难道老孔判断错了?孔祥瑞陷入沉思。他认定是轴承损坏,也许问题隐藏得更深。

  他冷静地指挥吊车将大轴承翻了过来,答案终于明白了,只见正面完好的回转大轴承背面,滚珠已经散落出槽,如果继续使用,后果不堪设想。

  门机的故障及时排除了,老孔“听音断病”的绝活也出了名。

  “新设备上千万元一台,技术含量相当高。当工人不是光会卖力气就行,只有动脑筋、多琢磨,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拿得下”

  一次,一台自重达320吨的门式起重机的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损坏,这好比石磨的下盘出了毛病,必须搬起磨盘才能修。而要把重168吨的门机上盘抬起,只能租用正在南海作业的海上浮吊,可这需要等上两个月的时间。

  看到码头上有那么多大型船舶在等待作业,孔祥瑞说:“等不起啊!”他开始带领工友们想方设法排除故障。

  凭着长期积累的经验,孔祥瑞想到了一个“招儿”——千斤顶。没有海吊从上面吊,咱们就想法从下面顶。可这毕竟是没有先例的尝试,风险很大。

  孔祥瑞与工友们反复揣摩,决定把法兰盘以上的门机旋转外齿圈作为上支点,研制了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顶升支座,作为固定的下支点,这样就解决了底座旋转不能均匀受力的难题。

  准备完毕。10个单个承压30吨的小千斤顶与168吨的门机上盘展开了较量:

  一毫米、二毫米;一厘米、两厘米……

  这座“铁塔”终于被10个“小兄弟”稳稳地托起了20厘米,达到了维修的要求高度。门机修复仅用了9个小时,而一种专用于港口门机维修的“新型顶升支座技术”也随之诞生。

  2001年,天津港冲击亿吨吞吐量,作为当时天津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孔祥瑞所在的六公司承担作业量达2500万吨,要求18台门机比往常要多干三分之一的活。

  还有没有潜力可挖?那阵子,孔祥瑞满脑子都是门机,从门机抓斗作业的第一个动作到最后一个动作,时时在他脑海里闪现。

  经过反复观察和思考,他发现门机抓斗放料时,抓斗要先下降进舱,然后打开放料,再提升。在打开抓斗放料那一刻,会有一小会儿的停滞。如果能把这个作业空当利用起来,肯定会提高工作效率。

  孔祥瑞与队里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尝试把抓斗打开放料和轻钩提升的两个动作合起来,让抓斗边放料边提升。他们将操作杆移动轨迹由“十”字形丰富成“☆”形,用一个指令控制两个动作同时完成。

  这项发明,使门机每钩作业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的活,六公司当年2500万吨的任务超额完成,增效1600万元。

  2002年,这项“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现在,这个“金点子”已成为同行业关注的新技术,在全国推广。

  孔祥瑞就是凭着这样一种执著的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又带领队里的骨干攻克了门机中心集电器频频发生短路的技术难题。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曾经是全国港口门机屡屡出现的故障,一直让制造厂商和技术专家感到棘手和头疼。

  孔祥瑞和工友们仔细翻阅资料,逐项分析排除,终于找出了设计上的缺陷。经过3个月的探索攻关,最后用万向轴取代了卡隼式连接,巧妙解决了不同心易损坏的痼疾,完成了对门机中心集电器的技术改造。

  这项投入仅两千元的革新,产生了巨大的效益,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被专家论证为“从全新的角度解决了门机中心集电器的故障隐患”。享有盛誉的上海港机厂吸收了这项技术成果,改进后的设备不仅服务于中国港口,而且出口到国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