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好工人就应该爱岗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07 新华网

  “‘洋设备’也是人造的,也会有不完善的环节。只要摸透它,就知道从哪里下手改造”

  2003年12月,孔祥瑞被调到煤码头公司一队任党支部书记、队长。他要掌控的是从国外进口的价值8亿元的世界最新自动化传输设备。这对于一直与门机打交道的孔祥瑞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

  孔祥瑞迎难而上,继续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光景,孔祥瑞的努力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进口的自动翻车机在港口用来承担接卸运煤列车的任务,翻车机一次翻卸两节车厢的原煤。由于翻车机摘钩杆设计不合理,很容易损坏,经常造成车厢摘不了钩,每月要停机二十几次,维修起来费时费力,直接影响卸车效率。

  孔祥瑞通过研究力学原理,找出“缓冲杠杆自身承受应力,简化维修更换程序”两个突破点加以改进,将原来单根一米长的摘钩杆变成三截,中间用法兰盘连接,便于调整角度。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摘钩杆的承受力,延长了使用寿命,而且拆装也更加灵活,维修更换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分钟。

  这项技术改造自2004年1月开始,用了两个月时间,4套杠杆总共用了不到两千元,就解决了大问题。投入使用后,每年节省卸车时间1800小时,多接卸列车65700节,接卸原煤320万吨。

  翻车机摘钩杆的改造成功,更加增强了孔祥瑞进一步改造、完善进口设备的信心。

  煤码头的4个进口转接塔是连接皮带长廊运输中的重要设备。随着码头上大块煤种作业增多,转接塔挡板上的耐磨板受损严重,经常需要更换。换一块耐磨板要用30分钟,生产受到影响。

  孔祥瑞意识到这是一个必须排除的隐患。通过查看转接塔挡板结构图和对耐磨板现有抗压抗热性能进行反复试验,他决定在原耐磨板上加装用钢板制成的网格。这样,皮带传输中落下的粉煤就可以在网格里存住,避免大块煤直接冲击耐磨板。

  这项技术自2005年4月1日改造至今,在大块煤作业中没有再发生一例挡板网格损坏,从而实现了耐磨板的“零更换”。仅此一项,每月即可节约材料费3600元,节约维修时间9小时,而且避免了维修工的高空作业。

  “一个好工人就应该爱岗敬业,对国家要忠,对工友要义,对企业要爱,对工作要专”

  孔祥瑞作为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代表,在他身上依然传承着我国工人阶级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时时体现出身先士卒、先人后己,与工友同甘共苦、和谐相处的优秀美德。

  1999年7月1日下午3时,天津港码头作业现场地面温度已达40摄氏度,一台正在作业的主力门机却突然短路起火。

  此时,烈日下晒了一天的门机表面已经热得烫手,冒着浓烟的铁皮机房温度也超过了50摄氏度。此时,孔祥瑞心急如焚。南方五省电厂电煤告急,国务院急令抢运,不能耽搁啊。

  “军情紧急!”孔祥瑞第一个钻进了烤箱似的机房。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汗水不断流进他和工友们的眼眶、嘴角,湿透了工装。他和5名工友个个挥汗如雨,喉咙冒烟,每个人的工装上都可以拧出水来。6个人喝了整整5箱矿泉水,却没人去厕所。孔祥瑞让工友们轮换着出机房喘口气儿,而他却一直扎在机房里不停地抢修,直到晚上11时,整整干了8个小时。故障修复,装船作业恢复了,走出大罐的孔祥瑞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身体像棉花一样,瘫坐在地上。

  孔祥瑞就是这样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他热爱的本职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2002年夏天,孔祥瑞作为公司技术代表,到河南采购门机制动设备。由于连日奔波,他腰部的粉瘤溃烂,必须马上在当地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在他身上留下了一道深2厘米多的刀口,光药棉一次就要下6块。出差回来,孔祥瑞隐瞒了病情,像往常一样,每天换上工装,爬上40米高的门机,检查设备,安排工作。炎炎夏日的煤码头作业,汗水和煤尘总要浸透工服,每天工作完洗澡的时候,孔祥瑞总要等到最后才走进浴室,打上一盆水,端到门角的椅子上,悄悄地擦洗,生怕工友们看到他的伤口。

  可“秘密”还是让工友撞见了。看着队长的伤口,工友们的眼睛湿润了。公司领导知道这一情况后,“命令”他回家休息,孔祥瑞却说:“门机的部件马上开始安装了,这个时候我说什么也不能离开。”

  经过“谈判”达成“协议”:孔祥瑞每天仍旧上班,只是不能走出队部,更不能去现场。

  一个多星期后,门机制动设备安装成功,试运行显示良好。公司领导给孔祥瑞所在队部打去慰问电话。接听电话的一位工友说:“孔队在现场调试门机,这些天他真的累坏了……”原来,孔祥瑞背着领导,忍着伤口的疼痛,一天也没有离开现场。

  自从当上值班队长,孔祥瑞二十几年几乎没有和家人度过一个除夕和中秋,每逢节日他全都是在码头上与工友们在一起值班。他曾对工友们掏过心窝子:“参加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想着多挣钱,让家里人过上富裕日子。后来国家富强了,企业也发展了,日子也好过了,我越来越觉得,人这一辈子只有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活得才有价值。”

  近年来,孔祥瑞获得了多项荣誉,但他仍像往常一样,天天同工友们一起,琢磨着多干点儿事。经过几个月的钻研,今年他同伙伴们在港口大型机械设备领域取得了又一项技术性突破——“电缆卷筒防出槽、脱落保护装置”研制成功。这项革新,可以避免港口大型机械电缆损坏事故的发生,自改造以来,堵住了两起事故隐患,避免了直接损失160万元,而这种新装置的研制及安装费用每台设备不足3000元。目前,这项成果已申报了国家专利。

  2006年以来,孔祥瑞和队友们一起完成的技术改造项目有20余项,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