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土壤资源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38 中国江西网

  主要有八个土类,地带性规律和地域性规律都比较明显。

  (1) 红 壤

  江西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地带性土壤,为全省最重要的土壤资源。总面积 13966 万亩,约占全省总面积的 56%。积极、合理和科学开发利用红壤资源,对发展江西农业有重
大意义。

  根据红壤的发育程度和主要性状,大致可划分为红壤、红壤性土、黄红壤等三个亚类。

  红壤亚类面积最大,约 8798.4 万亩。 凡有一定的植被覆盖、剖面发育正常的均属这一类型。由于所处地形和植被状况不同,其肥力属性有一定差异。山地红壤坡度大,土层厚度一般只有 50 厘米左右,夹有较多的半风化母质碎块。丘陵红壤通常土层深厚,石质性不强。红壤在较好的林被下自然肥力高,在草被下则矿质养分不足。

  红壤性土亚类是在缺乏稳定成土条件下形成的幼年土,散见于丘陵山区,面积约 3673.3 万亩,肥力和利用价值都较低。

  黄红壤亚类分布于海拔四、 五百米至六、七百米之间的山地,面积约 1494.3 万亩,是红壤向山地黄壤的过渡类型,由于植被较好,自然肥力一般较高。

  红壤在多种母质上都可以发育,理化性状有一定差异。 发育于第四纪红色粘土的红壤,广泛分布于低丘岗地,进贤、东乡、余江、波阳、余干、丰城、峡江、上高、永修、新建、高安、临川和吉泰盆地集中连片,土层深厚、土质粘重,透水、通气性差,养分含量低;由红砂岩发育形成的红壤,主要分布在赣东北的贵溪、弋阳、横峰、铅山、玉山、上饶、德兴、余干等市县,吉安和永新之间也有分布,整个土层中含粉砂和细砂较多,质地疏松,通气透水性好,保水保肥力则较差,土层较薄;由花岗岩风化物发育形成的红壤,主要分布于省境边缘山地和高丘,兴国、于都、宁都、瑞金、赣县等市县比较集中连片,整个土层中夹有多量石英砂和砾石,质地粗糙,漏水漏肥,是本省严重的水土流失区,但含钾量高;在千枚岩、板岩、片麻岩等变质岩上发育形成的红壤,质地粘细,自然肥力较高,主要分布在高丘和山区。

  (2) 黄 壤

  面积约 2500 万亩,约占全省总面积的 10%,主要分布于中山山地中上部海拔 700 米至 1200 米之间。土体厚度不一,自然肥力一般较高,很适于发展用材林和经济林。

  (3) 山地黄棕壤

  主要分布于海拔 1000 米至 1400 米以上的山地。现有植被一般为常绿与落叶混交林,生长茂密,覆盖度大。山地黄棕壤土肥力高,适于发展林业和种植药材等。

  (4) 山地草甸土

  主要分布于海拔 1400 米至 1700 米高山的顶部, 面积很小。由于水分充足、阴凉湿润,有利于有机质的积累,土壤潜在肥力高,部分地块可用于开发药材种植等。

  (5) 紫色土

  在紫色砂页岩风化物上发育的一类岩性土。面积约 835 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 3.3%。主要分布在 赣州、抚州和上饶地区的丘陵地带,其他丘陵区也有小面积零星分布。常与丘陵红壤交错分布组成复区。紫色土磷和钾的含量较为丰富,适种性广,为南丰蜜桔以及烟草等经济作物的重要适种土壤。

  (6) 潮 土

  成土母质为河湖沉积物。主要分布在鄱阳湖沿岸、长江和本省五大河流的河谷平原。 由于水流的分选作用,一般距河流越近,质地越粗;距河流越远,质地越细。又由于每次水流大小不同,剖面层理性明显,常出现上、中、下不同的质地层次,对土壤肥力性状影响较大。潮士土层深厚,土体浅棕灰至暗棕灰色,质地砂壤至轻粘土,土壤物理性质一般较好,丈体疏松多孔,通气透水。是全省棉花、甘蔗、麻类的重要种植土壤。

  (7) 石灰土

  在石灰岩母质上发育的一类岩性土。零星见于彭泽、德安、宜春、万载、分寅、萍乡、新余、瑞金、会昌、南康、全南、龙南、崇义等县市的石灰岩山地丘陵区。一般土层浅薄,大多具有石灰反应。根据肥力和颜色又可分为黑色石灰土、棕色石灰土和红色石灰土等。

  (8) 水稻土

  由各类自然土壤水耕熟化而成。为全省主要的耕作土壤。 广泛分布于省内山地丘陵谷地及河湖平原阶地,面积约 3000万亩以上,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

  根据水型特征,水稻土又可分为淹育性水稻土、潴育性水稻土、潜育性水稻土等三个亚类。

  淹育性水稻土。水稻土发育的初期阶段。分布地势较高,浸水耕种的时间较短,地表水在成土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包括红壤起源的黄泥田、紫色土起源的紫泥田、石灰土起源的石灰泥田等。

  潴育性水稻土。水稻土中发育良好的类型。分布的地形部位介于前两者之间。 排灌条件一般较好,水分干湿交替,土壤中铁、锰等物质氧化还原,淋溶淀积作用频繁,粘粒下移,形成深厚的猪育层,肥力较高。

  潜育性水稻土。 分布于地势较低、地下水位较高的山丘垅田、坑田、冲田下部和平原低洼地段。犁底层以下长年处于积水状态,铁锰还原,土色呈明显的灰黄或灰蓝色,形成烂泥田、锈水田、冷浸田等。

  水稻土的肥力状况还取决于耕作和培肥措施的水平。全省水稻土中,高产、中产和低产田各占三分之一左右。如何提高中产田、改造低产田,是发展江西农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除水稻土外, 全省农业土壤尚有 600 万亩左右的旱地土壤。主要为潮沙泥土、乌泥土、黄泥土、紫泥土、马肝土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