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安市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54 中国江西网

  地处江西省中西部,赣江中游,罗霄山脉中段。位于北纬 25°58'32"至 27°57'50"、东经 113°46'至 115°56'之间。东毗崇仁、乐安和宁都、兴国,南邻赣县、上犹,西接湖南桂东、炎陵、茶陵,北连鄱湖平原而与丰城、樟树和新余、萍乡接壤。下辖一市十县二区 (井冈山市、吉安县、新干县、永丰县、峡江县、吉水县、泰和县、万安县、遂川县、安福县、永新县、吉州区、青源区)。

  全市土地总面积约2.5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5.14%。境内地貌类型齐全,区域差异则较明显。常态地貌类型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整个地势东西高耸、南部突起、中部低平、北部平坦而由边及里三面逐渐向北倾斜,呈阶梯状构成以吉安、泰和为中心的土壤肥沃的吉泰盆地。赣江自南向北流经全区6县1市,沿江两岸相对高度为50米至100米。全境山地占总面积的51%,丘陵、岗地占29%,平原占l4%,水面占6%。

  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新中国建立以来相继发现的矿产 50余种,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床近90处,各类矿点、矿化点520余处。森林覆盖率56.3%,以天然次生林为主,针叶林面积比重较大。盛产杉、松、竹以及油茶和柑桔等,是国家重要的木本油料基地,也是国内五大杉木种植区之一。由于植被条件较好,多种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脊椎动物共500余种:鱼类143种,鸟类200余种,兽类 60余种。除赣江干流外,境内集水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8条,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有32条。水资源总量为222亿立方米,有较大开发价值。

  全市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春寒冬冷、夏热秋爽,初夏多雨、伏秋干燥,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等气候特点,对农作物和植被十分有利。

  市内31个民族,汉族占总人口的99%以上。30个少数民族中仅畲族聚居,其余各族均散居全市各地。居住海外的侨胞、外籍华人分布在五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

  吉安素称“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奇特秀险的自然风光和源远流长的人文景观融于一体,使全市拥有众多特色鲜明的风景名胜。被朱德誉为“天下第一山”的井冈山,不仅有保存大量的革命遗址可供瞻仰,而且属于国家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又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井冈山现有60多处景点、20多处景物景观。市内还有青原山、玉笥山、武功山、白水仙等风景名胜区和10个国家级革命

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吉州窑、净居寺、西阳宫、文天祥墓、白鹭洲书院、商代大墓葬、战国粮仓遗址等大批古迹亦远近闻名。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20年来,是全市历史上各项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发展最快时期。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8.59亿元,1995年98.28亿元,年均递增 9.1%左右,“八五”期间年均递增达12.2%。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155.5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58.00亿元,第二产业48.81亿元,第三产业48.74亿元。

  投资环境大为改观。举世瞩目的京九铁路的贯通,大大缩短了吉安与京畿重地、长江流域、沿海地区以及港澳台和省内各城市之间的距离,全市交通不畅的历史一去而不再。105国道和319国道穿越市内562.72公里,泰和军用机场经批准更名井冈山机场,将开通地方航班。赣江水道上的吉安港为江西六大港口之一,航运连通长江。一个以吉安市为中心,以京九铁路、105国道、井冈山机场和赣江航道为干线,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并举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基本成型。在邮电方面,除建成以程控电话、移动电话为主体辐射全市的自动通讯网外,还开通了传真、用户电报、可视会议电话、国际通信和数字微波通讯等业务。装机容量50万千瓦的国家重点工程万安水电站早在90年代中期全面竣工并网发电,在建的装机容量120 万千瓦的井冈山火电厂工程进展顺利。以 110千伏变电站为主网架、35千伏变电站为主体的输变电网络业已形成。

  “八五”期间,实施紧联闽、粤、琼,深延港澳台和承接浦东,连通长江的开放开发战略,对外开放工作全面推进,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开放格局。 1993 年列为省级开发区的吉安市河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发展成相当规模。

  进入新世纪,吉安市将按“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求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到201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年均可比增长10.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5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