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东盟签署37亿美元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5:31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为期4天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昨日上午9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本届博览会国际合作项目签订了10个最重要的合作项目,总金额约6亿美元。

  双边贸易2010年欲超2000亿美元

  温家宝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15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5倍,2005年达到1300多亿美元;双方要紧紧抓住机遇,努力实现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目标。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致辞中说,举办博览会能让我们有更大的决心推进建设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从而推进地区一体化。

  10大合作项目超6亿美元

  本届博览会共设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农业先进实用技术、“魅力之城”和旅游四个专题,集中展示了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材家居,农资、农产品和食品四类商品,以及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博览会已签订涉外投资合作项目90个,投资总金额近37亿美元。昨日中午,本届博览会国际合作项目中最重要的10个合作项目签订,总金额约6亿美元。这次签订的10个大型合作项目包括印度尼西亚投资的同仁医院项目、文莱与南宁市合作开发的商务区项目、泰国两仪集团在广西崇左投资的精制糖综合能源循环项目等,涉及路桥建设、水电、节能、纺织、水产、粮油、医疗等多个领域。同日下午,博览会还举行了国际合作项目的专项签约仪式,当场签订涉外投资合作项目80个,投资总金额30多亿美元。

  中国年内落实50亿美元贷款项目

  此外,温家宝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的发言中强调,中国政府将落实好去年提出的50亿美元优惠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透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尽快落实2005年中国政府提出的向东盟国家提供50亿美元优惠贷款的承诺,具体贷款项目将在年内落实。

  温家宝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五点建议

  1.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在巩固传统商品贸易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机电、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出口。中国虽然在与东盟贸易中处于逆差,但仍愿向东盟国家开放市场,继续增加自东盟国家的进口。

  2.积极深化投资合作。中国政府将落实好去年提出的50亿美元优惠贷款,支持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投资,鼓励它们在东盟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欢迎东盟各国扩大对华投资。

  3.不断提高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双方企业应积极利用中国和东盟在产业、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互补性。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向东盟转让中国有优势的实用技术,为东盟国家提供人力资源培训,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

  4.双方应根据《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加快服务贸易与投资谈判,争取尽早签署协议。

  5.中方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鼓励中国企业积极探讨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晶

  东盟将与中国合作开发替代能源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称把中国当成威胁是错误的

  本报讯(特派记者 马晶)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31日在回国前表示,东盟国家有意与中国一起合作发展替代能源。

  巴达维说:“中国-东盟系列会议对双方来说是互利的。”他说东盟国家一直相信中国不是一个威胁,把中国当成威胁是错误的。他表示:“在双边关系和东盟-中国关系中,我们一向把中国看作机遇。”

  巴达维承认,东盟国家不可能永远依靠不可再生能源,高油价已经让东盟国家接受了教训,他说:“我们必须寻求其他的可再生的环保能源。”而这一工作将与中国一起合作进行。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