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访加蓬驻华大使:兄弟情谊源于信任和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6:38 北京日报
访加蓬驻华大使:兄弟情谊源于信任和尊重

姆巴·阿洛大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加蓬驻华大使:兄弟情谊源于信任和尊重

尼日利亚和加篷在地图上的位置


  姆巴·阿洛大使因北京峰会而公务繁忙,我们对他的采访也颇费周折。第一次采访因加蓬总统来华行程有变,大使要飞往上海协调相关事宜而不得不临时取消。到了约定第二次采访的时间,我们到达使馆时,大使还在从机场赶回市区的路上,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才见到手提行李、风尘仆仆的大使,并最终完成了这次访谈。

  采访伊始,大使就说,非洲与中国的关系是源于信任、尊重的兄弟情谊,因为非洲人
民和中国人民相互之间都有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浓厚感情。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曾得到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以至毛泽东主席都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这也表明了非中之间的友谊不仅富有成果,而且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大使说,非中建立友好关系50年来,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非洲的发展要特别感谢中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2000年中非论坛成立以来,双边合作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北京峰会能在互利双赢的原则下,确立非中新的战略伙伴关系。

  大使告诉我们,加蓬总统邦戈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是邦戈总统第10次来华访问。他曾先后受到过毛泽东、

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加中关系经过几代中国领导人的关心,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双方在政治、经济、外交、卫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在,两国在人力资源发展方面的合作也很成功。中国每年都帮助加蓬培养80名
留学
生,他们在中国各地求学,回国后成为加蓬建设的生力军。

  谈到对中国和北京的印象,大使引用了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法建交时讲过的一句名言:这个国家“比记载的历史还要悠久”来评论中国。他说,中国5000年的历史让他着迷,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在世界上很多古老文化都已经消失或逐渐衰落的情况下,只有中国文化生存下来并保持灿烂,正说明了中国的伟大。希望在这次北京峰会上,非洲国家能学习到中国的发展经验。

  加蓬共和国

  加蓬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横跨赤道,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人口140万,共有40多个民族。加蓬矿产资源丰富,铀蕴藏量居非洲首位,产量居非洲第二位。锰矿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25%,居世界第四位。木材蓄积量居非洲第三位,有大片名贵的奥堪美榄和刺果美洲榄纯林,产量居世界首位,故人们称它为“绿色金子国”。首都利伯维尔,位于加蓬河北岸,西濒碧波万顷的大西洋,南距赤道只有46公里,是一座赤道城市。

  加蓬人热情好客,讲究礼仪。见面大多采用握手相互问候致意。非常重视在各种场合的着装,出席隆重场合穿庄重大方的礼服。加蓬人认为辣椒是一种刺激性食物,因而不主动向客人提供,一般在餐桌上放一罐辣椒,客人按需自取。

  中国与加蓬自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3.93亿美元。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