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物浩劫的背后鬼影:猫鼠勾结走私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47 新华网
中国文物浩劫的背后鬼影:猫鼠勾结走私文物

这座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大型汉墓曾经被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文物浩劫的背后鬼影:猫鼠勾结走私文物

   这是一件从蒙古女贵族墓出土的金杯,内蒙古某旗公安人员从盗墓贼手中收缴后,曾将其当作礼物送给了他人



  一些文博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几百年来,我国大致经历了三次文物浩劫,第一次为列强侵华掠夺,第二次是文化大革命,第三次则是20世纪80年代至今,其主要表现是盗墓、走私文物猖獗。

  虽然近10多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大打击文物犯罪的力度,但文物犯罪并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原因何在——“猫鼠勾结”,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中国文物犯罪的幕后
“鬼影”

  近年来,我国文物犯罪案件频发,造成大量珍贵文物流失,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在不少文物案件的背后隐藏着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隐情。有的文物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与文物贩子内外勾结监守自盗,有的警务人员与不法分子沆瀣一气共同盗卖文物,有的政府官员为了个人私藏而暗中支持盗墓贼淘金探宝……以上种种恶像暴露出我国文物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2004年,原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文管所副所长包卫东带领其他不法分子在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居延遗址内盗掘一个西夏时期的寺庙遗址时被当场抓获。 

  2003年底,13名盗墓贼在山西省夏县公安局解某某等3位民警的保护下,对一古遗址进行长时间盗掘,不法分子用炸药炸开古墓穴,盗得青铜鼎、青铜编钟、青铜甬钟等大批珍贵文物。

  湖北省随州市博物馆干部王海涛,在1998年至2001年期间勾结社会闲杂人员,多次盗掘古墓,掘得珍贵文物14件,获得赃款30多万元。

  以上监守自盗盗掘古墓葬、走私出土文物的案例举不胜举。内蒙古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的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久前,内蒙古警方在侦办一起文物犯罪案中就牵涉出有关地方领导干部和部分警察。

  内蒙古敖汉旗一位文博工作者告诉记者,当地警方在查处一起盗掘古墓案中,一位办案民警几次找他,要他将涉案文物的级别定得低一点,以减轻对盗墓贼的量刑。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考古学家张忠培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为盗掘和破坏使我国文物安全面临空前威胁,盗墓活动常常和愚昧、腐败、黑恶势力等社会问题盘根交错。

  内蒙古一位长期在基层从事文物工作的老文博工作者对记者说,当前,一个有良知的基层文物工作者所要面对的有两大敌人:一是盗墓贼,二是个别黑心、无知的政府官员,这两类人若勾结在一起,将会对中国文物造成一场新的灾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