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聚焦中非峰会:莫斯科也想明年举办类似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49 环球时报

  世行行长表示,西方媒体误解了他对中非关系的看法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 妍 冯家明

  环球时报驻突尼斯、德国特约记者 钟 东 青 木

  “本周,想和非洲领导人碰面恐怕就得飞到北京了。”一名西方记者在文章中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40多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齐聚北京,20多个联合国的有关组织、非洲的一些重要区域性组织代表也应邀参加会议。这样规模的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表现在传统和现代两个方面”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11月1日在北京开幕。《埃塞俄比亚先驱报》报道说, 埃塞俄比亚将作为首个非洲国家,同中国一起主持这次高官会。埃塞俄比亚外长说,中国已经允诺取消债务、放宽市场、为非洲国家提供劳动力发展机会等,以加强中非合作。这种合作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的。而中非互相增加投资,以及加强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等,在提升中非友好关系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开罗将是继北京之后,接棒举办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的城市,加之今年适逢中埃建交50周年,所以,埃及对这次峰会格外重视。这些天,埃及官方的《共和国报》、半官方的《金字塔报》和《消息报》等,刊登了许多有关中非论坛的分析文章。埃及电视台也开设了有关中非合作论坛的专题节目。认为以前埃及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购物观光等一般性了解。通过这次峰会,与中国企业家等实际接触,将会改变这一局面,使埃及基层也对中国感兴趣,喜欢中国。

  埃中友好协会的日常事务负责人穆罕默德告诉记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件大事,它彰显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非洲人也越来越喜欢中国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表现在传统和现代两个方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与非洲国家建立牢固友谊的基础上,通过对这些国家民族解放和经济建设的无偿支援,树立起了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形象。上了年纪的非洲人,没有人不知道毛泽东和周恩来。不少人都精读过《毛泽东选集》。毛泽东关于战争、战术和革命等的精辟论述,一些非洲人甚至都能背下来。穆罕默德说,中国改革开放后,尤其这几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和对外交往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中国奉行公正而积极的对非政策,中国在非洲越来越站稳脚跟。

  突尼斯众议院议员、母亲协会主席赛义德曾在非洲联盟从事妇女工作多年。她说,她有许多中国妇女界的朋友,她每次到中国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她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非洲则是拥有53个国家的大洲,中非领导人聚会北京,这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条新的‘中非丝绸之路’ 诞生了”

  美欧媒体对这次中非合作论坛也倾注了“热情”。法新社11月1日报道说,北京正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4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们。本届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在非洲取得巨大成就的里程碑。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正在为迎接非洲客人准备盛大的欢迎仪式,这足以看出中国在发展中非关系方面的决心。北京机场高速路旁彩旗迎风招展;城里的广告牌上布满了宣传中非友谊的标志;电视台也不断播放有关非洲旅游的专题片。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可追溯至冷战时期,当时中国为与美国及其联盟抗衡与非洲结成“反帝国主义联盟”。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德国《柏林日报》认为,欧洲和美国在与非洲进行经济往来和提供发展援助时,经常以推行民主制度作为先决条件。而中国在非洲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生意归生意,政治归政治,不干涉非洲内政。中国的政策更为有效。奥地利《标准报》表示,中国正在带动非洲经济的增长,一条新的“中非丝绸之路” 诞生了。中国对非洲大陆的热情对后者融入国际贸易体系可能是一个机遇。南南合作是一个新的趋势,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莫斯科也想在明年举办类似论坛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专门给英国《金融时报》编辑写信,很不满该报和法国《回声报》的片面报道“世行行长:中国给穷国贷款忽视人权和环境”等文章,认为上述文章造成了“读者的误解”。沃尔福威茨特别强调,过去25年,中国有3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人以聪明才智和务实态度,“为撒哈拉以南仍在努力寻找脱贫之路的6亿非洲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俄罗斯对中国举办规模这么盛大的中非合作论坛非常羡慕。俄《财经报》报道,今年是新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中非外交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非洲作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早已被印度、美国和欧洲等看上,而俄罗斯在今年5月份就俄非关系召开了第一次圆桌会议,明确提出目标,首先是俄罗斯在“黑土地”上加大双方的经贸往来。俄科学院非洲分院校长安德列-瓦西里耶夫说,他希望,“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如果可以,我建议明年在莫斯科也举办类似的论坛”。▲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