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东盟农村能源合作进入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1:02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11月2日电 记者李红梅报道: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农村能源论坛暨技术交流会”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中国农业部与东盟秘书处签署农业合作谅解与备忘录以来,在农业领域举办的首次能源论坛。这标志着中国—东盟农村能源合作进入议程,来自中国和东盟8个成员国及东盟秘书处的官员代表,开始探讨该项农业合作。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针对农业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恶化的形势,我国提出了农村能源与生态农业的发展思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生态农业已从初期的生态农业户、村、乡,发展到目前的生态农业县。在生态农业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成功的技术和模式,特别是以沼气为纽带的农村能源与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在中国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据农业部国际司亚非处处长唐盛尧介绍,从2001年到2005年,我国累计在农村沼气建设方面投入34.5亿元,到2005年底,全国的沼气用户已经达到1807万户,年产沼气约70亿立方米,相当于5900多万亩林地的年蓄积量,每年为农民增收节支80多亿元。

  位于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沿的广西,三分之一的农户已经用上了沼气,入户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据专家测算,沼气为广西农村每年可提供燃气约10亿立方米,相当于再造一座700万亩的森林。

  农业是2001年中国—东盟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中确定的面向21世纪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2002年,中国—东盟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国与东盟开展农村

能源合作将对探讨推动亚洲地区农村清洁能源机制建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唐盛尧指出。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