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方望6方会谈尽早复会 对非政策不需指手划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1:43 中国新闻网

  问:中方是如何说服朝进行三方会晤的?此前许多报道说,中方曾威胁要切断对朝石油供应,这是否发挥了作用?来京前朝方是否向中方或美方提出了什么要求?

  答:中方历来不赞成通过威胁、施压等手段解决有关问题。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目前唯一的最佳方式,符合各方利益,这也是中、朝、美三方之所以能就六方会谈复谈达成一致的重要原因。应该说,目前达成的共识是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三方共
同作出的正确选择。

  问:台湾在非洲的5个“邦交国”是否仍有可能派低级别代表团或商人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答:我们常说要“抓大放小”,你好像是在“抓小放大”。48个非洲国家都已确认派团来华出席北京峰会。我再次重申:我们已向非建交国发出邀请,欢迎他们与会。但来还是不来,决定权在他们,我们将尊重他们最终作出的决定。

  问:陈冯富珍上周在北京会见了李肇星外长,请介绍会见内容。根据外交部的判断,你认为她竞选的胜选有多大?

  答:首先,陈冯富珍女士是合适的人选,我们将予以全力支持。第二,我们相信她的能力和丰富经验,相信她将得到应有的支持。当然,选举本身很复杂,竞争也很激烈。能否当选,将取决于投票结果。但无论如何,中方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积极发展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加强同世卫组织的合作,继续为世界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问:有报道说,六方会谈将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举行工作组会议,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后举行正式会议,以使六方会谈取得良好成果。作为东道国,中方对会期有何设想?

  答:不少专家、学者、媒体都在对六方会谈的进程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其中有些建议是建设性的,也是有帮助的。但是,六方会谈何时开,如何开,讨论什么,这不是中国一家的事,也不是哪几家的事,而是六方共同的事。因此,我们还要就会议如何召开同其他五方进行认真沟通和磋商。目前的好消息是,中、朝、美三方已就六方会谈的复谈达成重要的共识,取得了一致。下一步将有赖于各方进行沟通。从中方来讲,只要准备好了,大家都同意,我们认为越早举行越好。

  问:过去几周,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一直在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由于中国和危地马拉没有外交关系,中方选择支持委内瑞拉。昨天,这两个国家已推选巴拿马作为拉美地区候选国。巴拿马和中国也没有建交,中方是否将支持巴拿马?

  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将予以研究,确定中方的立场。同时,我们也将与联合国的其他会员国就此进行讨论。

  问:你周二曾就中国9月中断对朝供应石油事表示,目前中朝经贸保持正常。这与中国海关统计数字下降的事实是否矛盾?你能否予以澄清。

  答:中国与朝鲜开展正常经贸往来,这一政策没有变化。至于双方经贸往来的一些具体情况和统计数字,请你与有关方面核实。实际上,在正常经贸情况下,有些数字有时也会有增有减。

  问:“人权观察”组织呼吁中国对索马里和津巴布韦政府施压以改善两国的人权状况。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持何立场?中方会否在与两国领导人的会见中提出人权问题?

  答:中国的对非政策以及中国应如何同非洲国家交往,不需要你所提到的组织指手划脚。中非合作着眼于双方人民的福祉,同时,我们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原则是不把我们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强加于任何其他国家,我们相信非洲国家的人民有智慧,也有权利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事实上,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最近我们在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的接触过程中有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不管是非洲国家的政府还是人民,都热切地期待中非之间的合作能有进一步的发展,能继续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发展双方之间的关系。这对中非双方有利,对世界的发展和繁荣有利。我们希望有关组织以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中非合作,而不是进行狭隘地分析和判断。

  问:美朝在金融制裁问题上表现了弹性,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这个问题。你是否认为美在这个问题上作了让步?

  答:在中方看来,美朝双方在这个问题上都表现出了灵活和建设性态度,这对推进六方会谈进程,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改善美朝关系都是值得欢迎的重要举措。我们认为美朝态度是建设性的,应该得到各方以及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