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前驻刚果(金)大使担任中非合作论坛礼仪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林立平 李诗佳) 中国前驻刚果(金)大使崔永乾去年退休了,然而最近他又当起了大使——中非合作论坛“礼仪大使”,负责接待非洲国家领导人,这让崔大使又忙起来了。

  崔永乾2001年到2005年任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并曾在中国驻几内亚等非洲国家使馆工作过。在非洲常驻的15年,使崔大使与中国对非外交事业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这也正是
中非合作论坛请他担任礼仪大使的原因。

  本次论坛共有11位礼仪大使。崔大使和其他10位礼仪大使从10月30日起就进驻首都国际机场。从清晨到深夜,他们热情地迎接着远道而来的非洲贵宾。“我已经迎接了五位非洲贵宾了。”崔大使高兴地说。

  最令崔大使高兴的是,他正好迎接到了他的老朋友、刚果(金)副总统恩东巴西。老朋友相见,格外亲热。崔大使走进专机,把恩东巴西一直搀扶到贵宾室,一路上聊起了许多在非洲的往事,中非人民的友好往来,中非友好合作,等等。

  谈到中非人民间的友谊,崔大使说起了一些平凡却体现出非洲最普通的老百姓对中国的深厚感情的事例。

  崔大使说,他们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刚果(金)的大使一起出去,不管到哪儿,非洲朋友们见了准用汉语说:你好。“有一次,我们五个一起到刚果(金)东部边远的戈马地区,当地的老百姓见了他们,都说‘你好’,其他四个大使都感到惊奇,说这么边远的地方,非洲老百姓都对中国人这么友好,真羡慕中国人。他们也都只好用汉语回答‘你好’。”崔大使说,朝鲜和日本驻刚果(金)的大使也几次跟他说起,他们经常沾中国的光。因为都是亚洲人,非洲人分不清,都认为是中国人,一律用“你好”打招呼。结果,他们也只好回答“你好”。

  崔大使说,从毛泽东和

周恩来的时代开始,中国虽然自身经济薄弱,但对非洲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并尽所能地帮助他们,所以在非洲人民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崔大使要到11月6日才最后完成任务。虽然有点辛苦,但崔大使一点儿也不觉得累。“能见到这么多非洲朋友,并亲自接待他们,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崔大使说。

  崔大使现在担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继续从事着他热爱的对非事业。对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说,北京峰会是一个壮举,是中非双方几十位领导人将参与的史无前例的盛会,峰会的召开必将使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