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一年出险三次车主处理索赔须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结束对汽修店的暗访后,《财经时报》记者随即采访了京城几家财险公司车险部门的负责人。这些保险界人士对骗保深恶痛绝,他们承认,虽然近年来有关部门在逐步加大相关行为的查处力度,但由于很难通过法律进行认定和制裁,车险骗保行为仍十分猖獗。

  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20%的车险赔款属于欺诈,仅北京市在2003年至2006年间,骗赔造成的保险损失约有28亿元。

  《财经时报》从北京保监局获悉,监管部门正联合酝酿新措施,以阻击车险骗保。

  提高门槛

  早在2004年,北京市保监局就曾率先在全国建立车险信息平台,但这个平台只集中了高额赔付数据,对于那些隐蔽性强、取证困难的骗保行为,还难以及时反映。

  这引发了北京保监局、京城各家财险公司联手准备升级车险信息平台的想法。车险信息平台升级成功后,各家财险公司对一年内出险超过三次的车主,在索赔处理上会更加谨慎。

  同时,车险理赔数据的集中将有助于保险公司精算,以便制定更公平的车险条款费率。

  汽车次年的保费费率也将和当年出险次数紧密“挂钩”,索赔次数多一次,免赔门槛将“高”一格。对于每年出险在两次以上的车辆,每增加一次理赔,就增加5%的免赔率,直到免赔率达到30%。

  此外,由于车险骗保案件多发生在一些不法代理人的身上,所以,中国人保、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将要求必须由车主亲自报案索赔,拒绝一切代理人、中间人进行的代理索赔。

  多方协作

  京城的保险公司除通过提高自身理赔门槛阻击车险骗保外,还将加强与警方、交通管理部门的配合。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透露的消息显示,通常情况下,为保持车辆畅通,交警往往在为事故车辆开出《交通事故认定书》后就指令车辆离开。

  这样做,导致保险公司不能在事故第一现场调查取证,定损员多是在汽修店看到事故车辆,这段时间差为骗保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因此,未来保险公司将加大与交警的协作。如果交警在事故现场能揭穿事故真伪,不开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就不能进入保险理赔环节;对于刻意伪造事故现场,并造成道路设施的损坏,相关部门还将依法按故意毁坏公共财物罪提起诉讼。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