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非洲友人盛赞北京市民素质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4: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安刘昊童曙泉) “北京市民有礼貌,许多人还会说外语,素质很高,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连日来,许多参加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官员、记者,以及在北京学习、生活了一段时间的留学生,说起对北京市民的感觉,使用最多的词就是“很好”,有时还要反复说几次,表达他们对北京和北京市民的喜爱。

  此次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有两百多名来自非洲的记者活跃在这座城市。他们除
了参与峰会有关报道之外,偶尔也能有机会接触到普通的北京市民。

  塞舌尔广播公司新闻主编安东奥尼·奥恩茨姆先生是第一次来北京,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完全没有想到北京会这么漂亮,北京市民会这么友好”。奥恩茨姆先生说,这几天,他所遇到的每一个北京市民都很热情,很多人还用英语跟他打招呼。尽管他更多地使用法语作为工作语言,但还是能真切地感受到来自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首都市民的热情好客。而一件更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则是他在街上遇到的一位中国女孩,居然可以用法语和他聊天,并帮他选了一件很称心的衣服。奥恩茨姆先生说,他能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市民为这次北京峰会做了很多工作,他们的热情令他难以忘怀。

  为索马里电视台工作的埃克里迈·萨迦先生专门从美国赶来参与报道北京峰会。虽然一直在忙于采访等活动,还没有时间去“体察民情”,但他说北京人给他的直观印象非常好。他接触到的北京人都很有礼貌,举止得体。

  而来自博茨瓦纳的贾迪西·贾图先生对北京人的感觉则更直观。他说:我喜欢北京,因为北京人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让人觉得很温暖。我喜欢和他们说话,他们都很友好。而且,北京人都是热心肠,他们随时都会为你提供帮助,比如说帮助翻译什么的。

  在北京的一些非洲

留学生们,说起北京市民对这次中非盛会所给予的支持,更是赞不绝口。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

尼日尔学生苏马纳说:“这些天,许多北京市民为了论坛期间的非洲客人的车队能够一路畅通,很早就离开家,骑自行车或者乘公交地铁外出,真让我们既佩服又感动。”

  说起这两天北京的交通,租住在北京朝阳区某社区的一位来自科特迪瓦的留学生,更是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这些天,我们小区停车场里,许多私家车一连好几天都没发动,我的房东对我说,有朋自远方来,作为中国首都的市民,做点儿奉献是应该的。”他由衷地对记者说,看北京这两天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再看看身边有这么多通情达理又热情好客的北京朋友,他真的感觉很幸福。

  这些天,一些参会的非洲朋友利用工作间隙游览了颐和园、天坛、北海公园等著名的皇家园林。无论在哪里,都会有工作人员送上他们本国语言的祝福和问候。“北京市民这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觉得那么亲切,融洽。”来自突尼斯、乍得等多个国家的非洲朋友都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走在去会场的路上,去餐厅用餐,去商店购物……许多非洲朋友说,来北京这几天,他们做得最多的动作是点头。因为,和他们擦肩而过的北京市民,都会主动友好地微笑着向他们点头致意。“在电视里看见过北京的2008年奥运会宣传片,很受那些真诚的笑脸感动。来了北京,亲眼看见的笑脸比宣传片里还热情。我们相信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一定更精彩!”一位来自乍得的官员说。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