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台媒社论:民进党继续挺扁值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呼吁陈水扁立即下台,质问民进党继续挺扁,值得吗?挺得住吗?

  社论说,“国务机要费”案侦结,陈水扁夫妇被列为贪污及伪造文书的共同正犯;吴淑珍已被起诉,另起诉书并载明,陈水扁因受“宪法”第五十二条豁免权之保障,将俟其罢免或解职后再行诉究。社论指出:陈水扁应立即主动辞职,并公开宣示他将留在“国内”
接受后续的司法程序。

  社论称,细读起诉书所呈现的真相,非但多数台湾人必不能接受陈水扁留任“国家元首”,陈水扁亦应自知已无留任“国家元首”的资格。起诉书不但指陈氏夫妇是贪污者,每月一至二次以“小信封”装发票交亲信报销,亲信又以“小信封”装现金回呈吴淑珍,少者几千元,多者几十万元,这类场景,与陈氏夫妇“没有一毛钱落入自己口袋”的咒誓对照,思之令人作呕;此外,起诉书更指陈氏夫妇亦是说谎者,甚至出现陈水扁亲手拿着三张“甲君”报销“秘密外交”的伪造单据向检察官撒谎的场景,致起诉书中多次使用“虚伪陈述”、“纯属虚构”或“移花接木”等词句,去戳穿“总统先生”的谎言。台湾人不会容忍这样一名大贪污者及大说谎者留任“国家元首”,陈水扁这个大贪污者及大说谎者亦应自知没有资格留任“国家元首”。

  社论分析,多数民意主张陈水扁应当下台,但陈水扁下不下台却操在民进党的手中。台湾人不会忘记邱义仁及苏贞昌所说的:“‘陈总统’及第一夫人若涉贪渎,就应当下台!”陈水扁下台与否,已不是他自己所能决定,而是由民进党决定;民进党若要他下台,他就不能不下台;民进党若继续挺他,他就会继续负嵎顽抗,拒不下台。问题是:民进党继续挺陈水扁,值得吗?挺得住吗?

  在昨日“国务机要费”案起诉以前,是陈水扁绑住了民进党;但自昨日陈氏夫妇被列为共同正犯以后,却是民进党必须考虑,要不要将整个党继续与陈水扁绑在一起?

  社论说,昨晚民进党中执会未有结论,俨然暗伏内讧危机。我们很早就提醒过民进党,万一到了如今这一天,民进党最好要有步调一致的行动;倘若民进党因“挺扁/反扁”而分裂,损害就更难控制。在这个时候,曾说过“扁珍涉贪渎,扁就下台”的苏贞昌、邱义仁等人已无回避余地,吕游苏谢“四大天王”亦应齐一步调,共同促成陈水扁主动辞职;只要吕游苏谢邱等人能齐一步调,不但可能降低民进党的损害,减少整个社会的痛苦,亦有可能减低陈水扁所受的羞辱。

  因此,昨日下午苏贞昌突然改口说要等到“三审定谳”,着实令人惊异。台湾的痛苦能熬到“三审定谳”吗?民进党的损害能捱到“三审定谳”吗?先就台湾来说,陈水扁夫妇为贪污共同正犯,必使反贪倒扁的诉求更具正当性,亦将使反贪倒扁的民愤更加激越;陈水扁一天不下台,动荡就一天不会停止;眼看着三次罢免、弹劾、“倒阁”皆将相继发动,甚至“台联”亦支持三次罢免;一波接着一波的倒扁风潮一定会较过去更严重地冲击民进党,民进党的内讧亦将因外界的冲击而更惨烈。难道台湾就要如此乱到“三审定谳”?

  再就民进党内部来说,陈水扁不下台,必对眼前的北高选举平添困难;陈水扁若下台,则或有可能争取选民的同情与补偿,一旦出现钟摆效应,至少可设法稳住高雄市。倘系不此之图,全党咬死“三审定谳”的底线,竟然不惜代价地继续捍卫这名贪污被告,甚至随着陈水扁“冻结现行‘宪法’,另制‘新宪’”的魔音起舞,则非但北高选情堪虞,民进党也恐将真正成了为陈水扁殉葬的

兵马俑。如今的情势是:民进党必须与陈水扁切割,才能救民进党;民进党倘不肯自救,则只有留待选民来收拾它了。

  社论说,苏贞昌与吕秀莲是关键角色中的关键。苏贞昌绝对不能吞下“扁珍涉贪渎,扁就下台”的话;这句话有资格成为苏贞昌的墓志铭,唯究竟将是颂词或是笑谭,全看苏贞昌在今后几天的表现。如果苏贞昌食言,整个民进党亦就再也不可寄望与期待。至于吕秀莲,她应有自知之明,她不是台湾人心中够资格的“总统”,倘若她权力的贪念太重,则对她自己及台湾恐仍将是一连串的笑话与悲剧。

  社论最后说,台湾已因陈水扁的失德失政付出了太大的代价,现在民进党应立即促成陈水扁主动下台,不可教台湾为了争吵陈水扁下不下台,再付出更大、更无谓的代价!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