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称本科生开高尔夫课不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2:41 央视《大家看法》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内容]

   11月5日,央视《大家看法》播出节目《高尔夫能成为必修课吗?》,以下为节目实录:

  高尔夫将成为厦门大学四个专业新学期的必修课,一石激起千层浪,校长朱崇实被推
向风口浪尖。众多媒体纷纷关注,高尔夫究竟能否成为必修课?在昨天的《大家看法》周末节目里,社会学者、高尔夫精英、人力资源专家、知名体育评论员对此话题展开激烈争论。

  面对舆论质疑,厦门大学接下来会怎么做?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也试图与校方取得联系,电话却一直没能接通。一个白色的小球不仅将厦门大学牵扯其中,有消息称北京大学曾计划在未名湖畔,修建高尔夫的练习场;更有消息显示,上海财经大学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设了高尔夫的选修课;这些大学的做法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面对来自舆论的质疑,他们又会做出那些回应?《高尔夫能成为必修课吗?》 下集,CCTV12 20:00《大家看法》,继续播出

  主持人:其实不只是厦门大学,开高尔夫选修课的还有上海财经大学,而且据说学生报名是相当地踊跃,而北大呢,在今年八月份的时候,也传出了要开设高尔夫课这样一个新闻,那么到底他们对于这件事,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再来听一下记者的电话采访。

  北京大学宣传部:每天我们处理这种事情,都要处理很多。然后像高尔夫球场,真的是你要说是空穴来风,也不过分。因为这件事还没有被大家当作一件事来讨论,就已经爆出去了,所以这就非常神奇,我们不澄清就好像是无头公案似的。因为社会往我们要一个说法,校长是没有办法了,才要给说法;就是本来没有这件事情,你们非要问这件事情原因如何,那就要给你一个解释。

  上海财经大学宣传部:我们不是在炒,我们根据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需求,然后在本科生当中开了高尔夫球课,也作为一个选修课吧。我们也不参与什么讨论,因为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和我们情况不一样,他们可能专门搞了几千平方米的练习场地,我们只是在我们的固定操场里面,搁了一块练习场,很小的。我们不是完全为了搞精英教育而去搞这些的,我们不想参与到这场争论当中去。

  主持人:大家发现没有,几所大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一直在强调我们不是在搞精英教育,包括那个厦大的朱崇实校长,他后来也专门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强调说我们没有把精英教育等同于开设高尔夫课程,大家觉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为什么?好像那么微妙,说到这个高尔夫课和精英教育就变得很微妙,承鹏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李承鹏:因为所谓精英教育,通过这么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是失败的,我们小时候记得家长逼着我们学钢琴,练芭蕾,没培养出多少个音乐家和舞蹈家。但是现在精英教育的一部分,所谓号称专家或者怂恿者这个心还没死,还想通过另外的方式,不玩钢琴了,咱玩高尔夫。这一次他也知道社会对所谓的精英教育是反感的,所以他极力地掩饰自己,这是一种回避,一种逃跑。

  主持人:那大学到底要不要推行精英教育,其实这也是一个争论了很久的问题了。到底大学是要培养普通的劳动者,还是要培养精英。

  李承鹏:对,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中国大学生现在首先是需要普及性的,常识性的教育,而不是所谓的精英教育,请问你一个大学生,学法律的大学生,练好了一手这个很好的高尔夫球,你是陪原告打呢?还是陪被告打呢?

  主持人:我们来听一下周教授,周教授您在大学里工作了那么多年。

  周教授:大学一般来讲分两种,一种是研究型大学,一种就是一般的大学。那么精英,我们培养精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们的精英,我一再讲精英首先是一个自由地和负责任地,来决定自己行为的一个公民。我们现在是叫听话听声,锣鼓听音,中国人喜欢指桑骂槐,他说的实际上是一些社会上不公正的现象,它是这么回事。所以精英教育,如果是正确的精英,真正的精英有什么不对?

  分导视:

  什么样的人能被称做精英?周教授的定义能否取得大家的共识?嘉宾们还会抛出那些奇特的观点?

  同期:

  打高尔夫球的小孩,不容易坏。

  老师,让学生以具体事实来说服他们。

  《高尔夫能成为必修课吗?》 大家看法,继续播出

  主持人:到底什么才算是精英呢?其实一说起精英啊,我觉得大家的概念都很模糊,到底是不是有钱了,开宝马了,打高尔夫了,就算是精英呢?

  叶延红:如果像周教授说的,是要有负责任的,能够立足于社会的,这种人叫精英,那我们都赞成。如果你说就是一出来就得要金领,白领,高领,马上就进高尔夫,我们就都反对。所以你把精英定义了,如果是他那个定义,我们就赞成。

  陈朝行:我理解精英是人才,同意吗?

  李承鹏:什么叫人才呢?

  陈朝行:我刚才讲嘛,社会精英,我们不用回避精英这个词,的确有社会精英,一些比较成功的人士。那这个来讲呢,从高尔夫运动本身来讲,我们国内也很多人参加这个运动,很多小孩参与这项运动,那他参与以后呢,有一个说法,就是说,打高尔夫球的小孩,不容易坏,不容易学坏,我有亲身的体会。

  主持人:打高尔夫的小孩不容易学坏。

  陆一鸣:承鹏,你打高尔夫吗?

  李承鹏:我本来不想再发言,今天我话说得有点多,而且有点重,这必须得说了,那你就是用歧视性的行为,你知道吗?打高尔夫的小孩不容易学坏,我很反感这句话,我对您不反感,对这句话很反感。

  主持人:那不打高尔夫的小孩是不是特别容易学坏?

  李承鹏:不打高尔夫的小孩是不是容易学坏?你觉得我是坏孩子吗?我从来不打高尔夫!

  陈朝行:这个大学开设高尔夫的课程,对于大学生比较好地提高修养、水平,比较好地完成学业有没有帮助?我觉得有帮助,为什么它正像所有的体育运动一样,像跑步,像网球,像游泳,篮球等等一样,对大学生的成长绝对有帮助,绝对有帮助。

  李承鹏:我插一下嘴啊,其实精英咱们不是没有定论

  叶延红:我觉得它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不是必然联系的。

  李承鹏:老师,让学生以具体事实来说服他们。你们看过《天下无贼》那部电影吗?里边刘德华开着宝马车从那院里出来,对保安说一句,难道开好车的一定是好人吗?我就反问,难道打高尔夫的一定是精英吗?那不能划等号的。

  周孝正:高尔夫跟精英有没有什么联系,或者正相关系数是多少?没有实践你不要说,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的时候,我们要存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