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1:53 北京晨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宣言宣读仪式,与会领导人郑重宣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李忠发 常璐)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日下午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宣读仪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论坛下届部长级会议主办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席并共同宣读宣言。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是这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宣言集中反映了双方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郑重宣示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宣言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情况下,主张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呼吁世界贸易组织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各国共享成果、普遍发展、共同繁荣。

  宣言指出,新形势下中非发展目标一致,利益相近,合作前景广阔。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新世纪中非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必由之路。与会领导人郑重宣示,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当天下午闭幕。峰会审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这两个文件对今后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北京行动计划”规划中非未来3年互利合作

  中国将继续提供发展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日举行的圆桌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这一计划主要阐述未来3年中非在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规划和内容,体现双方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中非未来3年将加强在政治领域合作,包括保持高层互访及对话、磋商与合作机制、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等交往、领事和司法合作、中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

  行动计划详细阐述了中非未来3年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些领域包括农业、投资与企业合作、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和资源合作以及科技、信息、航运、质检等领域合作。

  行动计划还详细阐述了中非未来3年在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包括发展援助与减债、人力资源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旅游、新闻、民间与青年以及妇女交流。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中国将根据非洲国家不同的需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帮助培养各类专业和管理人才;双方将加强中非文明交流与文化互鉴,积极落实中非双边政府间交流计划项目,鼓励双方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等。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