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通过北京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4:04 新京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日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宣读了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峰会同时还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

  汉语、英语、阿拉伯语宣读北京峰会宣言

  中非北京峰会昨日举行圆桌会议,第二阶段会议结束前,胡锦涛说,他将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宣读峰会宣言。接着,胡锦涛用中文宣读宣言的第一部分,梅莱斯用英文宣读宣言的第二部分,穆巴拉克用阿拉伯文宣读宣言的第三部分。宣言重点反映了中非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宣示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特别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开放市场和减免债务等承诺。

  解决非洲部分争端,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

  随后,胡锦涛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胡锦涛说,我们一致同意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确定了发展这一关系的优先领域。胡锦涛重申:中国将继续为非洲提供政治、经济、外交支持,中国愿为非洲内部解决一些分歧和争端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永远是实现非洲发展繁荣和支持非洲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可靠伙伴。下午4时40分,胡锦涛宣布,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

  中非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中国永记非洲

  支持峰会闭幕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埃塞俄比亚外长梅斯芬、埃及外长阿里共同会见了记者。李肇星在说,中非合作不针对、不排斥第三方,不影响、更不威胁别的国家的利益。

  有记者问,中国自己还有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何还要加大对非洲的援助?李肇星回答说,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愿意尽自己最大能力给非洲兄弟更好的帮助。只有非洲和中国更密切地联系起来、团结起来,才能都得到更快的发展。“非洲朋友为我们做的好事,我们永远记住。”李肇星说,1971年10月是非洲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支持,新中国才得以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合法权利,“埃及与新中国建交时,我还在上初中,但一直记到现在。”

  综合 新华社 本报记者 徐春柳 稿件

  北京峰会宣言摘要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于2006年11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中非关系 定义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我们郑重宣示,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联合国改革 增加非洲在联合国代表性

  我们主张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作用。主张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各机构的代表性和充分参与。中国重申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地区组织和次地区组织推动经济一体化的努力,支持非洲国家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非洲发展 呼吁发达国家开放市场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鼓励非洲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努力,特别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切实兑现开放市场和减免债务等承诺,增强非洲减贫、减灾、防治荒漠化的能力,帮助非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统一 非洲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非洲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安南:欢迎中国增加援非规模

  发表声明称北京峰会是南南合作历史性机会

  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记者 刘历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发表声明,祝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对中国宣布增加对非洲国家援助规模的决定表示欢迎。

  安南说,他相信非洲国家能够从他们的中国朋友们那里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他说,中国和非洲在实现发展和经济进步等目标方面一直立场一致,本次峰会为双方在共同理想的基础上构筑和推动南南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会。

  中非将商签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北京峰会通过北京行动计划,细化经济领域合作

  本报综合报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5日下午在北京通过,中非双方表示将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根据行动计划,在农业方面,双方决心加强在种植业、畜牧业、灌溉、渔业、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动植物卫生与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讨农业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双方将推动商签并落实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承诺对双方的投资企业在许可手续、物品通关、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便利。

  双方将加强在海关、税务、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本着互谅互让原则,通过双、多边友好协商,妥善解决贸易分歧和摩擦。

  在金融领域,双方决定继续推动相关合作并支持双方商业银行间开展业务往来;中方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在非洲设立更多分支机构,非洲方面愿意就此提供必要协助。

  双方决心采取多样化的合作方式,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共同开发和合理利用双方的

能源、资源。中方高度重视在合作中帮助非洲国家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双方将加强在共同感兴趣的农业生物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地质勘查、采矿技术和新药研发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加强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电信普遍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电信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双方表示鼓励双方航空、海运企业建立更多的连接中国与非洲的直达航线;进一步加强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消费品安全、工业品质量检验、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领域的合作。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