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那里的人都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6:02 中国青年报

  王苓芳

  

那里的人都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在非洲做志愿者的半年时间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不是因为艰苦,而是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临行之前,朋友们听说我要去非洲教中文的决定,反应都很强烈:“非洲?!太艰
苦了吧,穷,还有疟疾、

艾滋病……”

  怀着些许不安,2005年8月4日,我终于站在了非洲大地上——东非,埃塞俄比亚。非洲高原的太阳明晃晃的,让人感觉有些不真实。上了年纪的人披着白色的民族长袍,三三两两地坐在街角晒太阳,还有些人四处闲逛,神态慵懒。遇到熟人,大家都微笑着拥抱亲吻,左边一下、右边一下,左边再一下,如此这般,非要亲够三下才算尽了礼数。在这样温暖阳光的抚慰下,似乎一切都变成了慢动作。

  第一节课上课前,有同学用汉语对我说“你好”,这让我觉得很吃惊。原来他们是为了能在初次见面时问候我,特地找人学的。他们告诉我,学中文能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也是因为他们喜欢中国的文化。

  爱学习是埃塞俄比亚年轻人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我认识的每个年轻人都在夜校学习,其中包括我住的地方的门卫、邻居家的保姆、大学教授和在校学生。为了多学些知识,他们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去学习。

  邻居Dagenachew刚刚从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毕业,没事的时候经常会过来和我聊天。他说,埃塞俄比亚的年轻人都希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虽然穷,但我们热爱生活。”

  有一次,我和Dagenachew聊起了艾滋病的话题,他还特意去政府网站上查了一下,他们国家的感染率在5%左右。“其实,艾滋病没有那么可怕。”他说,“只要自己注意防护就不会有问题,我要是交个女朋友,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她一起去做检测,要对自己也要对别人负责。”

  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很多地方都有免费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中心。埃塞俄比亚的年轻人,如果彼此确认了恋爱关系,相约着去做病毒检测是很平常的事情。就像我们说“一起去看个电影吧”,他们会说“一起去做个检测吧”。

  实际上,无论是贫穷还是疾病,都丝毫没有影响埃塞俄比亚年轻人享受他们的青春。这里能沐浴到全世界最充足的阳光(埃塞俄比亚地处高原,号称一年有13个月的阳光),咖啡馆里煮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这里是咖啡的原产地),酒吧里播放的是欧洲最流行的音乐。

  “Coffee House”(咖啡屋)紧邻着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这里每周四晚的Jazz(爵士乐)专场,场场爆满。周末时,埃塞俄比亚的年轻人像中国年轻人一样,热衷bar hopping——从一个酒吧泡到另一个酒吧,跳着热情

性感的舞蹈,直至凌晨。夜晚的亚的斯亚贝巴总会让人恍惚,忘记身在何处。

  (本文作者是首批赴埃塞俄比亚的中国青年志愿者)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