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30年后非洲会像今天的中国一样让世界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6: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唐勇林

  家在贵阳的小龙这几天发现,电视里有关非洲的节目似乎一下子多了不少。

  而在北京,处处华灯溢彩,花团锦簇,机场高速路两边更是挂上了长达近1公里的非洲风情展示图。据《人民日报》报道,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要求“确立全城喜庆、国际水平、
个性服务、宾至如归”的接待标准,“‘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峰会’,成为1500万北京市民的共同心声”。

  这个深秋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关系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最多的一次盛会,吸引了全国上下无数民众的目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5080人参与)显示,91.6%的人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调查显示,提起非洲,中国公众最熟悉的是风景名胜:96.5%的人知道古老神秘的埃及金字塔,88.8%的人知道世界第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86.8%的人知道世界最长河流尼罗河,69.1%的人知道被称为“地球脸上疤痕”的世界最大裂谷带东非大裂谷。与此相应,90.1%的人最希望去非洲做的事情是“旅游观光”。

  对于非洲的一些知名领袖人物,中国人同样耳熟能详——97.5%的人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2.8%的人知道南非前总统曼德拉,81.9%的人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等。

  非洲这个阳光充足,资源丰富的大陆,曾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但是今天,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人习惯于把它与战乱、疾病和荒漠相联系,跟贫穷、落后画等号。

  本次调查显示,人们对非洲的印象,首先是“贫穷落后”、“艾滋病”,然后才依次是“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运动和音乐舞蹈天赋”、“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物产丰富”等。另外一方面,调查还显示,人们对非洲的理解,首先是“饥饿”、“原始”、“战乱”等,其次才是“友好”、“热情”、“活力”。

  可以看到,大多数人对非洲的印象来自想像而非真实了解。这次调查也显示,只有18.4%的人表示自己对非洲“非常了解”,71.7%的人“只知道一点点”。

  南非副总统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今年6月在英国举行的国际新闻学会年会上与西方媒体对话时说,“非洲大陆共有53个国家,2006年只有5个国家还陷入战乱,因此不能对48个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视而不见”。

  有评论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地区像非洲这样被人所忽视和误解。这个有着400多年的奴隶贸易史、100多年的殖民统治史、被认作是“人类良心上的一块伤疤”的大陆,到今天似乎仍没有被世界舆论很好地理解。

  事实上,进入21世纪,非洲大陆迎来了全面和平时期,尤其是在经济方面,近几年年均增幅均在5%左右,是近30年来的最高增幅。

  今年年初,盖洛普调查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60%非洲受访者认为非洲大有前途。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你不了解的非洲》中称,“我们有理由对非洲保持乐观。”一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也信心十足地说:“30年后非洲会像今天的中国一样让世界刮目相看。”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