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三峡工程”临淮岗工程举行建成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11月6日消息(记者张宏) 5日,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举行建成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安徽省省委书记郭金龙、安徽省省长王金山、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及国务院有关部委、沿淮其他省负责同志等领导出席了仪式,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建成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共同为工程纪念碑揭碑。

  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项目和19项治淮骨干工程之一,誉为淮河上“三峡枢纽”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今天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临淮岗水利枢纽工程是至今为止淮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其主体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正阳关以上28公里安徽省霍邱、颍上两县交界处,涉及河南、安徽两省,控制面积4.22万平方公里, 一等大(1)型工程,按10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滞洪85.6亿立方米,1000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滞洪121.3亿立方米。计划工期为5年,2001年12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占地拆迁及移民安置,河南、安徽两省淹没影响处理工程。主体工程包括加固改建49孔浅孔闸和城西湖船闸下闸首;新建14孔姜唐湖进洪闸、12孔深孔闸和临淮岗船闸;加高加固并延伸主坝7.34公里、南北副坝约69公里;扩挖上下游引河14.39公里等。初设批复工程总投资为22.67亿元。

  临淮岗工程作为淮河中游具有灌溉和防洪效益的大型水库的规划方案,最初由淮委于1957年提出,1958年开始兴建,1962年因经济困难而停建,停建时已完成了10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500吨级船闸及部分主副坝、上下游引河工程。但党中央、国务院从未停止过对临淮岗工程的关注。1969年10月,国务院召开了治淮规划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四五”期间完成淮河中游蓄洪控制工程。1971年国务院治淮规划小组把临淮岗水库工程改为特大洪水控制工程。1981年、1985年国务院两次治淮会议都肯定了临淮岗工程建设的必要性,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付诸实施。1991年江淮大水后,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并被国务院确定为19项重点骨干治淮工程之一,临淮岗工程再次拉开研究建设序幕。

  临淮岗位于淮河干流中游正阳关以上28公里处,上游的淮河两岸,地形为两岗夹一洼,可滞蓄大量洪水,是不可多得的优良坝址。临淮岗洪水控制性工程扼守着上游来水的“咽喉”之道,几乎控制了淮干正阳关以上的全部洪水。工程建成后,可以滞蓄近86亿立方米的洪水。临淮岗工程的建设,将与淮河上游的山区水库、中游的行蓄洪区、各类堤防以及茨淮新河、淮洪新河等共同构成淮河中游综合防洪体系,调蓄洪水,削减洪峰,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地区的防洪标准由不足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堪称淮河上的"三峡工程"和"小浪底工程",它的建成,在治淮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