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江口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 北京未来水源遭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52 国际在线
丹江口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北京未来水源遭威胁

丹江口大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丹江口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北京未来水源遭威胁

垃圾和污水直接排入汉江


丹江口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北京未来水源遭威胁

水库水漫入房内


丹江口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北京未来水源遭威胁

淹没于水中的大片农作物秸杆造成了库区局部水域出现富营养化问题


  本刊记者 辛国奇

  近年来,一个叫丹江口的县级市知名度持续攀升。因为这里有一库碧水正安静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之中。再过4年,到2010年底,北京人就将喝上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送的丹江口水库的水。50年规划,50年建设,5000亿元投资。为了运筹好这一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国家提出了“三先三后”原则──“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
通水,先环保后用水。”温家宝总理更是强调:“把水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使南水北调工程成为‘清水走廊’、‘绿色走廊’。”

  不少权威人士则这样断言:治污成则

南水北调成,治污败则南水北调败。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丹江口人很是自豪,并自称为“中国水都”,要“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然而,本刊专程派出记者前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采访时却发现,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支流的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在丹江口水库重要支流汉江紫阳县段,两岸违章建设的“水上楼阁”比比皆是,肆意倾倒生活垃圾、随意排放生活污水及粪便在汉江岸区已经见怪不怪;其另一支流神定河水的颜色发黑,被当地居民戏称已到了“大人不用买酱油,小孩不用买墨水,直接舀一瓶就行了”的程度。

  尽管如此,由于丹江口水库静库面积达740平方公里,水体纳污能力极强,目前水库水质仍然保持良好,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Ⅱ类(即饮用水源)标准。但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丹江口水库总氮浓度超过地表水二类标准1.3倍,纳污能力已经接近极限。实际上,本组策划的立意并不局限于对北京未来“水缸”告急的预警。在采访过程中本刊记者注意到,在丹江口所在的十堰市,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说,为了保护水源地水质,十堰市工农业、旅游业的发展都受到了限制,“十堰市已经成为一座‘废都’了”。既是“水都”又是“废都”,这似乎成为一个在水污染治理背后的两难命题。“水都”变“废都”现象促使人们正视水源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现实矛盾和水资源供需双方利益失衡问题的深层反思。令人们欣慰的是,当地提出以丹江口为样本进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探索的提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调研工作已经展开。应进一步指出的是,建立在“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基础上的生态补偿制度,不仅是一项环保措施,同时也是解决社会公平、协调地区间相对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

  10月10日,北京西四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末端暗涵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施工防护板上“南水北调 ”4个大字让人真切地感到丹江口“甘露”滋润北京已进入倒计时。到2010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实现向北京供水。

  此刻千里之外的湖北十堰市丹江口,一库碧水正安静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之中。“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的横幅悬挂在十堰市汽车站门口;在十堰市一家宾馆里,摆放着有关南水北调的工艺品。

  同一时间,在“中国水都”丹江口市,距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不远的一间的办公室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丹江口局局长徐志仿却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不要总认为丹江口水库里的水质是好的,不加强治理,谁也不知道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丹江口局(以下简称水保局丹江口局),这个名称读起来稍微有些拗口的单位,肩负着丹江口水库和汉江上游地区水资源保护管理的重任。2004年11月28日水保局丹江口局成立。当时有媒体这样形容其成立的意义:“长江委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市设立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丹江口局,对于贯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从徐志仿对记者的表态可以明显地感到这位局长对丹江口一库清水能否长流长清的忧虑。

  近年来,为维护水源地水质,水保局丹江口局仅有的几名工作人员几乎跑遍了库区及上游所有大小干、支流和水库。在水质安全和水资源保护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据介绍,2006年4月,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组织地方水利、环保部门,对库区周边县、市排污口进行了相关普查登记。结果发现周边县、市排污口共有124个,星罗棋布地出现在汉库、丹库、山河、浪河、堵河、泗河、老鹳河等上游9条入库支流上。

  记者了解到,根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多年的监测结果,水库静库面积达740平方公里,最大库容达209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每人平均有近20吨水存放在这里。目前,丹江口水库现状总体水质良好,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Ⅱ类(饮用水源)标准。但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丹江口水库总氮浓度已达到1.2毫克/升左右,超过地表水二类标准1.3倍。

  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局长翁立达表示,丹江口水库目前处于中营养状态,但受面源污染的影响,水体中氮、磷浓度已达中营养化的上限,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局部库湾的水体有富营养化的可能。

  徐志仿用一连串数据分析了丹江口水库水质状况说:“丹江口水库的COD(化学需氧量)纳污能力为每年3.72万吨,现排入量为3.49万吨,已接近纳污能力的上限,部分功能区的污染物现状入河量已超过水体纳污能力。”

  记者了解到,电镀企业、黄姜加工企业、造纸企业、五氧化二钒冶炼企业等,是主要污染源。

  徐志仿告诉记者,中线水源地及沿线的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工作仍然艰巨。 曾经是十堰周边地区主要污染源之一的黄姜加工行业,目前虽然有所收缩,一部分工厂已经被取缔或自然淘汰,但是还有一些黑加工厂明不开暗开,偷偷排放污染物。

  徐志仿深有感触地说,控制好点源污染,保护好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要依法采取行政手段,同时也要协调各地方经济发展与丹江口库区水资源保护关系,要将水源区水资源管理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范围,这样才能完成“护送一江清水到北京”的使命。

  水上楼阁弄脏汉江 汉江竟成天然化粪池

  汉江是“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的重要水源,这里的水源保护情况直接影响着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记者前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调查发现,汉江河道内竟然出现了一排排“水上楼阁”。

  记者乘船从紫阳沿汉江顺流而下,发现从铁路桥至公路桥约500米的汉江水库北岸,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约30余栋“水上楼阁”,有相当一部分为单位用房和居民自建房。放眼望去,只见一排排的地基支柱扎入汉江河床,支柱上托起五六层的楼房。座座楼宇好似悬于空中,俨然一排排气势恢宏的“水中楼阁”。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空中楼阁”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没有经过沉淀或者其他任何处理,直接倒入了汉江,其污水管道基本上都是直接通入江中。在相当一部分“水中楼阁”下面,可以明显看到随意抛撒的一堆堆垃圾和一条条通往汉江的污水沟,花化绿绿的垃圾和已经发黑的污水沟与碧波荡漾的水库湖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汉江两岸肆意倾倒生活垃圾、随意排放生活污水及粪便,在汉江岸区已经见怪不怪。

  居民们向记者反映:“这些房子根本就没有化粪池,他们的‘化粪池’就是水库。”

  陕西省环保局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这种现象令人不可思议,汉江是“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库的重要水源。这些建在汉江上住宅楼,一旦对汉江造成严重污染,其后果不堪设想。这无疑是在破坏和污染北京人的“水缸”。

  “假如北京人到这里来旅游,看到的是直接排入江中的垃圾、污水,这个水库竟然是一个天然‘化粪池’,他们将要喝这样的水,不知道会是什么心情!”

  “得月公寓”被淹

  除了污染江水,更加让人揪心的是,这些在河道上建设的“水中楼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当地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汉江水库蓄水期间,一艘航运船在正常行船过程中,由于看不到淹没在江水下的紫阳大桥水泥立柱,结果发生了船桥相撞事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汉江水涨至当地水利部门设定的最高警戒水位时,这些楼房的基础支柱便被淹没于江水中,类似悲剧可能重演。

  紫阳居民张永海告诉记者,2003年9月8日,他被一座名为“得月公寓”的商品楼名称及独特的地理位置所吸引,花了7万余元在该公寓一号楼地下室(负一层)买了一套面积为122.3平方米的商品房。两年后的2005年9月29日,顺利取得了该房屋的产权证书。

  然而,就在张永海夫妇二人取得

房产证后的两天,就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10月2日,江水漫进了他的房间,水深约30厘米,墙体湿度高达60厘米,门、床、沙发、桌子、衣柜皆被浸泡。平静的生活由此被搅乱,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永海夫妇二人一时不知所措。

  据张永海讲,房子进水时他夫妇二人恰巧不在家中,要不后果难以预料。事发后,他曾多次找到“得月公寓”的

开发商——紫阳县宏远房屋建筑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远开发公司)要求解决此事。开发商拿出“得月公寓”项目的一整套证书来证明张永海买的房子手续合法,五证齐全。据此,开发商认为房屋进水与其没有关系,不予承担赔偿责任。

  意识到住在这里很危险,张永海被迫搬离了这座“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住宅,长期住在爱人家中。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5月1日为汉江水库法定蓄水期,几乎有三四层楼高约10多米的地基支柱就会泡在水中。5月至10月为防洪期,水库排水,楼房却成了“空中楼阁”。开发商觉得楼房下面的空间“浪费”了很可惜,就利用此空间建了一层商品房。当然也有可能是政府某些部门默认了这样的做法。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