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台发布强冷空气预报:10℃降温 明晨仅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中午,南京还保持着明媚的阳光,虽然两天以前,强冷空气已增厚了南京的雾层,带来视觉上的无限障碍,但由于今秋“暖得厉害”,直到强冷空气最强的一击来临之前,南京的暖意还一直保持着。到下午三四点钟,北风骤起,气温有了明显的下降。

  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强冷空气预报:北方的强冷空气正在来到,它将暂时颠覆南京
近期的暖晴,带来寒意,预计在24小时内南京的降温将达到10℃左右,不过由于今天最低温度在8℃左右,因此此次冷空气南京降温达不到24小时降温10℃,同时最低温度低于5℃的寒潮要求。

  阵风7级

  

  强冷空气驱暖意

  11月3日,南京的最高温度25℃,11月4日最高温度升高达到了27℃左右,离立冬节气已不远的南京,这样的高热状态令人吃惊,这个偏离历史轨道的高温,需要一场冷空气来强迫它追赶季节的步伐。

  昨天中午,晴朗的阳光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依旧占领着舞台,午间的最高温度达到了23℃左右,不过,强冷空气昨天下午3点以后开始小显威力,偏北风5级左右立刻拉低南京的气温,下午4点温度已降到了19℃,长久以来盘踞在南京上空的暖意被一扫而空。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这场冷空气势力强,因此它一路南下的过程中,高空的冷气团“蛇游”的幅度也会大一些,因此伴随冷空气而来的还有大风,今天南京的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可达6级至7级,风力猛将会让寒意更加明显。

  降温

  明晨5℃

  霜降节气的南京,一直被无限的暖意充斥着。据了解,入霜降以后,除了10月24日南京的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其余天数南京的温度都要比历史同期偏高,尤其是10月的后期,南京的气温偏高了5.5℃至7℃,已属历史罕见“高温”,这让初霜一直没影。

  气象专家说,此次强冷空气将会一举扫荡南京前期的温暖,预计,从冷空气入侵到今日,24小时的降温幅度将达到10℃左右,今天的最低温度将在8℃至9℃左右,最高温度在14℃至15℃。

  冷空气的“后劲”将让明天早晨成为今秋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温度在5℃左右,而据气象资料分析,当最低气温降到5℃以下的时候,南京将有可能出现“霜”,因此如果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到位,那么明天南京有望迎来今年的首个初霜。

  据了解,在南京实际在霜降节气遭遇初霜的几率只有三分之一,而南京的初霜日通常要等到10月底至11月上旬,因此如果冷空气的威力能够带来首次初霜,那么今秋持续晴暖的南京,初霜日还算正常。

  明天21∶35

  南京立冬

  强冷空气的到来,让南京的温度“跳水”。而据省天文学会的播报:明天21:35,南京将进入立冬节气,俗话说,“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在南京,立冬其实和真正的冬天还相差甚远,南京的立冬要等到11月22日前后的小雪节气。

  一般来说,过了立冬节气,南京的寒潮就会多起来,气象统计显示11月份将是南京寒潮最多的月份,剧烈的降温,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专家表示,踏着立冬节气而来的此次冷空气在南京的降温还达不到寒潮标准,冷空气势力虽然强,但是却无法满足24小时降温10℃以上同时将最低气温在24小时内拉低到5℃以下的双重条件。

  另外,立冬虽然是暖冷转变的一个中间节气,但是在南京立冬时节并不乏“高温”,2004年南京的立冬节气曾出现过27.4℃的高温,而在1959年11月5日至7日时,立冬前后,南京的平均气温为16℃至17℃;1947年11月5日至7日,平均气温更是达到19℃至20℃。

  后天

  

  最高气温20℃

  堪称入秋以来最强的一场冷空气,将再次带给南京一日两季的感觉,气象专家说,今明两天将会是南京的一个降温期,今天的午间温度将会是近期最低,只有14℃至15℃,而明天清晨的最低温度将创下今秋最低,最低温度只有5℃左右,而后天气温又将会有所升高,最高温度将提升至20℃左右。

  预计,今天,多云到晴,偏北风5级阵风6级至7级,今晨最低温度8℃至9℃,最高温度14℃至15℃。

  明天,晴转多云,最低温度5℃左右,最高温度17℃至18℃。后天,多云到阴,最低温度9℃左右,最高温度19℃至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