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9 新民晚报

  1934年冬,国民党军集中11个师又4个旅,约11万人的兵力,组织对湘鄂川黔苏区的“围剿”。红2军团军团长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指挥红2、红6军团于12月底停止攻势行动,率两军团约1.2万人于1935年1月初由常德、桃源地区回师大庸一带,进行反“围剿”准备。

  2月初,国民党军开始进攻。红2、红6军团进行正面阻击。4月15日,红2、红6军团发起桃子溪战斗,歼敌第58师师部及第174旅大部。

  4月下旬,红2、红6军团主力东进,6月14日,在忠堡以东构皮岭山谷,全歼鄂军第41师师部和第121旅。接着,红2、红6军团回师湘西。7月下旬,国民党军集中10个团增援龙山,红2、红6军团予敌重创后撤围龙山。这时,国民党军第85师由江西调入湖北,参加对湘鄂川黔苏区的“围剿”,红2、红6军团在板栗园地区设伏,于8月3日全歼敌第85师师部及2个团又1个营。板栗园战斗后,红2、红6军团返回原苏区,于8月8日在芭蕉坨一举击溃国民党军10个团。这时,国民党鄂军被迫后撤,湘军亦收缩兵力转入防御,反“围剿”作战结束。

  湘鄂川黔苏区进行的这次反“围剿”,经半年多作战,歼灭湘鄂两省国民党军大量兵力,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长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