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位列全国20强 专家认为哈尔滨旅游竞争力应进入15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5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郭春燕

  近年来,冰雪旅游、“哈洽会”商贸会展旅游、以“哈夏音乐会”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欧陆风情游、历史文化游、生态游等,形成了哈尔滨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

  日前,在2006年中国首届旅游竞争力年会上,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公布了由该学会排
出的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名单。除直辖市外,哈尔滨是东北三省省会城市中唯一跻身全国旅游竞争力20强的城市。有关专家认为,这离不开政府的重视程度、市场的创新能力、旅游规划的完善程度和居民亲和力的提高;哈尔滨旅游业发展尚存很大空间。

  旅游规划做出“大旅游”

  为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2003年哈市制定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哈市旅游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实施了以建设世界冰雪旅游名城为目标,以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客源市场开发为重点,统筹区域间的旅游发展战略布局和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

  近年来,以冰雪旅游为龙头,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成为国内外冰雪旅游品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东北亚地区著名滑雪胜地。以“哈洽会”为标志的商贸会展旅游、以“哈夏音乐会”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改造后的太阳岛、巴兰河漂流为代表的避暑旅游、以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为代表的欧陆风情游、以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萧红故居、坐井观天园、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东北虎林园、北方森林动物园和巴木通森林小火车为代表的生态游等,形成了哈尔滨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

  数字背后的产业大发展

  据了解,“十五”期间哈市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十五”期间,哈市接待海外旅游者累计88.8万人次,相当于“九五”期间的1.4倍,平均年增长5.6%;旅游外汇收入累计4亿美元,相当于“九五”期间的2.2倍,平均年增长14.9%;接待国内旅游者累计7071万人次,相当于“九五”期间的2倍,平均年增长14.8%;国内旅游收入累计410.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九五”期间的3.5倍,平均年增长23.1%;旅游总收入累计443.3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九五”期间的3.4倍,平均年增长22.2%;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九五”期末的4.5%,上升到“十五”期末的6.7%,旅游业已成为哈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产业。

  2006年春节黄金周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45.78万人次,同比增长18.70%;旅游总收入11.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03%。旅游接待人数和总收入超过了三亚等国内重点旅游城市,成为全国冬季旅游第一城。

  旅游精品提升城市知名度

  冰雪节、滑雪节、冰雪大世界、雪雕博览会、冰灯游园会……这些耳熟能详的旅游品牌,早已为世人所瞩目,成为哈市旅游业发展的精品。近年来,哈市不断发挥冰雪优势,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

  通过强化城市旅游形象和旅游功能建设,实施了绿地、碧水、蓝天、安静工程。太阳岛风景区经三期改造,实现了“原野风光”、“冰雪文化”、“欧陆风情”的功能定位,2006年夏季日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哈尔滨植物园改造完成投入使用,成为国内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天恒山、金河公园(太平湖)也已完成规划定位;城市建设使旅游功能更趋完善,中央大街三期改造、果戈里大街二期改造、犹太会堂改造等项目更彰显了哈尔滨的“大气、洋气与灵气”,使城市本身更具吸引力。

  始建于1900年的中央大街,凭借其深厚的历史积淀,不久前成功入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已成为哈尔滨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10月22日,经过联合国生态考察团的实地考察,太阳岛风景区被联合国友好理事会正式授予“联合国FOUN生态示范岛屿”荣誉称号,成为继南美洲的亚马逊河岛后,世界上第二个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岛屿。

  哈市旅游应进入15强

  黑龙江华厦学院教授杨文超表示,无论是冰雪大世界的打造,还是太阳岛的整治及中央大街的改造,都使得哈尔滨旅游资源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哈尔滨进入20强很正常。此外,排名在哈尔滨之前,还有一些中小城市,作为省会大城市,哈尔滨的综合实力应进入前15强更为理想。与同等规模的城市相比,哈尔滨市从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挖掘上还有欠缺,没有取得自然和人文资源的双向开发和配套。哈市不如新疆、内蒙等省份资源开发、市场拓展做得好,具有东北特色的大工业游、大农业游有待于更深层次的开发。

  哈市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晶认为,哈尔滨跻身全国旅游竞争力20强,表明哈市在现阶段,至少2006年在旅游的环境友好力、资源吸引力、市场影响力、管理竞争力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尤其是资源吸引力,哈尔滨排名全国第15位,为我们赢得了较高的分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