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南宁县域生产总值近四百亿 “十佳乡镇”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0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6日讯(记者黄玉婷实习生覃柳苏)2005年,南宁市县域生产总值399.63亿元,占南宁市生产总值722.66亿元的55.3%,同比增长14.09%。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在南宁市县(区)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经济总量稳步上升

  

  据了解,2005年南宁市县域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21亿元,比上年净增47.63亿元,增长46.4%,增长速度比全市高8.3个百分点。其中有武鸣、宾阳、横县三个县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有五个县的经济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其中宾阳县、隆安县2005年经济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武鸣县、横县还进入中国西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行列,分列79名和98名。

   各地发展经济经验

  

  会议总结了南宁市在发展县域经济实践中积累的经验。重点是抓好农业稳市工程,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据悉,南宁市投入建设资金4.6亿元,继续开展农村道路、水利和生态文明村“三大会战”。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以粮食、糖蔗、水果、蔬菜、木薯等13大优势产业支撑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其次是抓好发展劳务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按照“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百万农民工培训”的要求,把“对农村劳动力20万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列为政府当年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05年,该市共投入培训经费701万元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2.8万人。

  各地发展经济问题

  会议也指出,南宁市县域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第一产业比重偏高,远远高于全市21.3个百分点。工业化水平制约着南宁市县域经济发展。传统行业比重过大,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县级财政普遍比较紧张,自我成长、自主发展能力不强。

  发展经济未来思路

  

  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未来思路,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工业为主导,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基本思路,抢抓新机遇,采取新举措,增创新优势,以重点工作的新突破推动县域经济的新发展。

  此次会议,还表彰了2005年度南宁市县(区)域经济发展“十佳乡镇”,它们分别是横县横州镇、武鸣县厢镇、横县云表镇、宾阳县黎塘镇、武鸣县锣圩镇、良庆区大塘镇、良庆区南晓镇、上林县大丰镇、宾阳县大桥镇和马山县白山镇。

  编辑:李华林作者:黄玉婷 覃柳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