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昌建材价疯涨建房费用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泥涨价河沙涨价……在洪灾重灾区大源、两江、九峰等地一块砖最贵卖到4角多接近灾前价格的三倍

  文/图本报记者彭卫

  红砖涨价、水泥涨价、河沙涨价、石头涨价……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启动,乐
昌建材价格开始大规模上扬。“全倒户”邓小松告诉记者:“过去1毛4一块的砖,现在涨到了2毛6,为了家里所需要的1.8万块砖,一家人没日没夜地排了20天的队。”

  建材人工统统都在大涨

  在乐昌市坪石镇铁路前村,记者见到了刚从山上割完野菜回来的邓小松和他的妻子,三个月的辛苦建设,他们的新家已经初具雏形,尽管门窗没钱买,地没钱平,但是四张长条凳拼起的床终于在上周搬进了他们的新家。一说起他们的新房,邓小松的眼泪就忍不住地往下掉:“不容易呀……”

  邓小松告诉记者,“7·15”大水过后,家里6间房子全部倒了,猪被冲走了,一家人被迫搬到了5里外的一家猪圈旁暂住。后来政府资助了他们一顶救灾帐篷,一家人就搬进了帐篷中,7月20日,他们选了块地势比较高的菜地开始重建新居。

  “什么价格都涨得很厉害,而且要买到还得求人拉关系。”邓小松告诉记者,“算上运费,红砖每块从过去的1毛7升到了2毛7,水泥每吨从过去的200元升到了300元,石灰每袋从过去的3.8元升到了现在的5.1元,河沙从过去的40元一拖拉机涨到了现在的180元一拖拉机,人工过去25元一平方,包括砌砖、打地基和简单装修,现在32元一平方米,只管砌砖,其他什么都不包……”

  建房比洪灾前贵了一倍

  最让邓小松劳神的莫过于红砖,他告诉记者,灾后,没指标的红砖涨到了3毛1一块(含运费),由于是全倒户,他享受到了2毛6一块砖(含运费)的特殊照顾,可是,由于排队买红砖的人太多,司机的运费从1分钱一块砖涨到了5分钱一块砖都没人愿意去,最后只好托亲戚找了辆车去拖。可是按照当地的规定,排队买红砖必须人和车都在才算在排队,因此,他们拖一次砖就必须在砖厂前排3-4个晚上的队,为了家里需要的1.8万块砖,他们一家人没日没夜地足足排了20多天队。

  最让邓小松不满的是河沙,明明家旁边就有沙厂,可是他们偏偏不卖给当地人,老板说,这是武广快线专用的。可是记者装成包工头和沙厂联系时,沙厂表示,要多少没问题。内行人告诉记者,沙厂出来的这条便道是沙场老板修的,每趟车要交20元的过路费,这个钱不能向当地人收,所以老板不乐意卖给当地人。

  邓小松一家人是能省就省,地基是自己和儿女们打的,房梁都是从老房子的废墟中挖出来的,几个门是镇里别人丢了不要的门,可也已经花了2.1万元了,如果想全部弄好至少得花3万元。邓小松告诉记者,洪灾前,他们建这样一个房子,咬咬牙1.5万元就能弄起来,现在国家给的1万元建房补助还不够贴补建材涨价的钱。

  一公里搬运费要8000元

  在乐昌市庆云镇五里冲,建材价格更是涨得离谱。在中山打工的五里冲人邓先生告诉记者,当地的建材都是坪石镇运来的,洪灾过后,一车河沙从过去的350元涨到了现在的500元,最贵到过1000元;红砖从过去的1毛4一块涨到了现在的3毛5一块;石头从过去的20元每方涨到了现在的35元每方,最贵到过60元每方;运输费从过去的100元一车涨到了现在的200元拉一车,人工也从过去的22元每天涨到了现在的40元每天。他告诉记者:“过去4万元就可以建好10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差不多花了7万元,灾后村里人已经够苦了,国家的1万元住房补贴现在没拿到不说,建材价格还在成倍地疯涨,实在没有天理。”

  在庆云的袄田村,村民告诉记者,被洪水冲毁的公路现在还有1公里没修好,不仅汽车开不进,就是摩托车也进不了,材料运不进来,完全只能靠人工扛,他们算了一下,建个100平方米的房子,这一公里搬运费就要8000元之多。

  

乐昌建材价疯涨建房费用倍增

  邓小松的妻子建房手破了,也不舍得去看病

  

乐昌建材价疯涨建房费用倍增

  路上繁忙的运送建材的车辆

  需求大致供求紧张运费涨是主要原因

  在庆云镇政府,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出去开会了,一连几天,记者始终无法和镇里的书记取得联系。当记者提出能否与党政办的负责人了解下情况时,刚才还在的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人也消失了。

  在坪石镇,吴书记告诉记者,受灾面积过大,“全倒户”过多,导致了供应偏紧是建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在乐昌市,乐昌重建办公室林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建材上涨主要源自三大原因:其一是因为乐昌全倒户过多,需求量过大,导致供求紧张,全乐昌全倒户和重危房户有12000户之多;其二是乐昌近几年大规模整顿建材市场,部分污染严重无规模的建材企业纷纷被取缔,导致生产能力下降;其三是运费的大规模上扬。林主任认为,运费上涨是建材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运费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供求紧张,过去车辆一天可以拖十几车砖,现在排几天队才能拖到一车砖,导致司机涨价;另外,部分地方存在地质灾害或路不好走,导致一些地方大车过不了,一些地方甚至只能靠人工扛,由此大大增加了建材成本。据他介绍,大源、两江、九峰等地,一块砖最贵卖到4毛多,接近洪灾前价格的三倍。

  政府限价法理不足增加补贴有心无力

  林主任告诉记者,在重建家园全面铺开之前,政府就出台了《稳定重建家园建材市场的通知》,提出了建材参考价,并调集工商、建设、监察等多部门大量人手多次检查,但是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颁布限价令显然法理不合,政府只能对哄抬物价这些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进行处罚,对于供求导致的价格上扬办法不多。”他表示,为了扩大供应,政府从仁化、韶关甚至湖南宜章调集了红砖、水泥等建材来“解渴”,对缓解建材上扬起了积极的作用。针对运输费用高的问题,在一帮一对口帮扶灾民建房过程中,不少党政干部只好利用自己的关系,帮灾民借车,一些干部甚至自己垫付运费。

  乐昌有没有可能加大对灾民的住房补贴呢?林主任表示,乐昌今年本级财政减少几千万元,确实有心无力。

  据悉,乐昌正在乐昌市区和坪石镇两地建经济适用房,房价仅为每平方米600元,专门面对有儿女在此两地工作而因为建材运输费过高而无力建房的全倒户。

  ■记者调查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建材市场的一再疯涨?政府该如何稳定建材价格帮助灾民渡过难关?记者连日来采访了乐昌各镇各部门。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