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余干“源头治本”筑起农村廉政大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7: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6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史卫城 王帅亮)江西省余干县结合新农村建设活动的开展,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采取“源头治本”的措施,不断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对象,身肩教育引领、示范表率的作用。为此,余干县出台了《关于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实行“六要”目标管
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书记管理的意见》,要求农村党员干部服务本领要“强”、亲民感情要“浓”、排忧解难要“快”、为民办事要“公”,工作业绩要“好”、廉洁自律要“严”;对村党支部书记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工作考核制度,任期、离任审计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为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余干县创新并加大了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根据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实际,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党性观念和务实谋发展的能力。目前,共举办此类培训班10期,培训村干部达1300余人。同时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切实运用“活教材”进行宣传教育,将余干县村党支部书记吴淑金的先进事迹拍摄成电教片——《插旗洲上一面旗》,并组织全县党员观看,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着重加强文化教育,以村“两委”活动室和宣传窗、电视广播、网络为阵地,开展“廉政文化进村”活动。通过读廉政书、唱廉政歌、看廉政片、观廉政展等形式,共举办巡回图片展5次,送廉政影片下乡达60多个行政村,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

  钱、物、人权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导火索”,为把握和找准问题的关键和核心,余干县要求全县318个行政村的村务必须实行民主管理,对村级重大事务如财务收支、工程项目资金筹集、上级下拨的补助经费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村级财务监管这条主线,通过聘请老党员、无职党员及群众代表等成立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审核村级财务状况,及时否决违规财务开支。目前,全县共有115个行政村成立了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对村务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通过选聘农村信访举报员,组织干部下访约访等方式,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集中力量查处谋取私利、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的案件。对村党员干部帐款不按时结算、私借村款长期不还的问题进行处理。目前,共对问题较重的5名村党员干部分别给予了党纪处分,对1名因森林防火失职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免职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