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字头客运车辆无停靠站台 私车交费就可挂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0:20 新京报
7字头客运车辆无停靠站台私车交费就可挂靠

事故之后,重庆在投入警力整治公交秩序之外,开始推进“公交体制改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字头客运车辆无停靠站台私车交费就可挂靠

10·1特大事故中,肇事车辆是一辆“7字头”客车。


  民营车辆“有车无站”

  “这些站台不允许民营公交停靠,只允许它们在距离车站50米到200米的范围内搭送乘客。”“从某种意义上讲,7字头就是为违章而生的。”10月30日,重庆市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黄卫江说。他参与了重庆市政府这次公交改革方案的策划。

  黄的理由是,所有的“7字头”客运车辆,都只有起点站和终点站,除此之外,没有停靠站台,所以,司机们无法到站台搭送乘客。

  “因为没有车站,7字头一上路就违章、一停靠就违章。”黄卫江说。

  重庆市交警总队宣传处李处长说,“7字头”的违章次数是各路客运汽车中最多的,而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站台问题。

  他介绍,10·1事件的事故车渝B41067的164次违章中,绝大部分是违章停靠。他认为这种情况,“也为交警的执法制造了麻烦。”

  重庆市运管局局长何中海认为,“7字头”线路并不是没有停靠点,只是没有站牌。

  而这种情况,在很多社会运营车辆中都存在。

  在重庆,公交车辆被分为两种,一种是国有公交车,一种是民营车辆。而公交站台归城建部门,由国营公交公司控制。

  “这些站台不允许民营公交停靠,只允许它们在距离车站50米到200米的范围内搭送乘客。”民营客运公司之一———重庆市东瀛运输公司总经理张东林说,这样给民营公交车招来了乱停乱放的恶名。

  “公共资源不应当由国营公交集团垄断。”黄卫江说,在他参与策划的改革决定中,已经提出要把站台从国营公交集团剥离出去,成立独立的站台公司。

  而此措施,也受到了民营客运公司的欢迎。“民营公交拥有站台,可以减少违章了。”重庆市东瀛运输公司总经理张东林说。

  10月25日,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终于宣布,“7字头”车可以进入公交线路站点停靠并上下客。梁培军表态:“7字头车可以进公交车站停靠,并且必须进!”

  私车交费就可“挂靠”

  “司机们只有多拉快跑,才能赚钱。车辆承包人为最大化追求‘利润’,经常乱停靠、赖站、甩客宰客等。”

  “一方面是有车无站,一方面是挂靠—承包这种管理模式下的利益推动,这两者是”7字头“疯狂违章的根本原因。”重庆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的王秀模主任,一直在关注重庆市的公交体制改革。

  根据黎强介绍,“挂靠”是一些私人购买的车,因为不具备公交运行资格,所以必须通过给某个具备公交运行资格的公司“挂靠费”,而获得该公司的牌照。上街搭送乘客,若发生事故,责任主要由车主承担。而“承包”则是指企业把自己的公交车以类似于责任田的方式,承包给一些司机,每年或者每季度,收取一次承包费。

  “其中最危险的是挂靠,因为公司根本无法管理人家。”黎强说,“几个人开、一个司机每班驾驶多长时间、是不是按照规定的运营路线跑,公司根本无法掌握。”

  而重庆市交警总队李处长也认为私车挂靠非常危险:“违章率高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私车挂靠,司机们只有多拉快跑,才能赚钱。车辆承包人为最大化追求”利润“,经常乱停靠、赖站、甩客宰客等。”记者调查发现,重庆

汽车运输集团北岸客运有限公司有280多辆车,其中180辆定线小客车和4辆“7字头”客车,都是以挂靠或承包方式在经营,超过了半数。此种情况相当普遍。

  记者曾询问过多家公交公司“挂靠费”的金额,但是均讳莫如深。

  但是,并不是只有社会运营的企业在收取“挂靠费”。

  据重庆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王秀模介绍,发生10·1事故的711路汽车,就是一辆挂靠在国营公运集团利民公司的私车。此事得到了黎强、黄卫江等人的认可。

  当记者就此事找重庆运管局局长何中海核实时,他说:“我不知道此事,你听谁说的找谁核实。”目前,重庆市政府已经决定大力处理挂靠-承包的经营模式。

  余远牧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政府将大力清理整顿挂靠经营等违法行为。他说,不解决私车挂靠的问题,即使设再多的电子眼、加再多的警力,也不能解决公交运营的深层次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