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赔付标准能相差十几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1: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德州中院认为,在工伤保险难以补偿劳动者损失的情况下,不能将这种损失转嫁到劳动者或其家属身上。因而建议,劳动者就工伤保险不能满足的差额再对用人单位提起民事赔偿,法院应当受理。

  本报济南11月6日讯一般职工受伤后,都希望获得工伤认定,进而得到工伤赔偿。但德州一女工却坚决要求撤销已作出的工伤认定,让法院按民事赔偿来判决,只因她嫌可获得
的工伤赔偿太少。11月3日,德州中院一审支持了女工的请求。工伤赔偿和民事赔偿孰优孰劣,受害职工可否直接走民事赔偿之路,法律界人士有不同看法。

  王云是武城县某棉业公司正式职工。2005年11月15日,她正在上班时,打包机箱内突然起火,她被烧伤并从高高的平台上掉下,造成多处骨折,颜面及左手严重烧伤。王云住院期间,一度处于昏迷和极度惊吓状态,其丈夫未经她同意,就申请工伤认定。当年12月27日,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王云为工伤。

  而王云出院后,向律师咨询得知,如果按工伤处理,可获得的工伤赔偿太少,因而她要求撤销工伤认定。2006年2月27日,当地劳动局以王云没有授权其丈夫为其申请工伤认定为由,撤销了工伤认定。棉业公司不服,起诉劳动局,法院判决驳回了其诉讼请求。由于王云向棉业公司索要民事赔偿未果,就直接向德州中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决棉业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50万元。法院予以受理,最后判决被告赔偿共计11.4万元。这比王云可获得的工伤赔偿多了4万元。

  工伤赔偿是否不如民事赔偿?信义律师事务所的陈旭峰律师介绍,一般工伤赔偿确实比民事赔偿标准低,而且民事赔偿可判处精神抚慰金。工伤赔偿根据不同的伤残等级,给予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般为本人十几个月的工资。如果因公死亡,获得赔偿的差距就更大: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而民事赔偿中的死亡赔偿金按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这样,二者可能相差十几万元。

  既然民事赔偿对劳动者更有利,他们是否可直接选择民事赔偿?一些律师认为现在还不可以。因为按《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要先进行工伤认定,经仲裁后,不服仲裁裁决,才可起诉。德州中院人士也指出,此案属特殊情况,一般的工伤案件还是得按工伤赔偿处理。但司法实践中发现,工伤赔偿数额较低,不利于劳动者权益保护。在工伤保险难以补偿劳动者损失的情况下,不能将这种损失转嫁到劳动者或其家属身上。因而,他们建议,劳动者就工伤保险不能满足的差额再对用人单位提起民事赔偿,法院应当受理。


记 者 高 园  通讯员 郑春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