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探索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4:07 舜网-济南日报

  尽管已经过去了2年,但章丘龙山镇外出务工农民吴玉河对当年如何讨回899元血汗钱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

  2004年8月5日,市清欠办清欠一科工作人员接到吴玉河投诉,说他在济南丰华装饰公司转包的一客运中心工程干活后拿不到工资。清欠办的工作人员立即对情况进行落实,并两次来到丰华装饰公司,帮助双方协调纠纷。当年8月19日,吴玉河拿到了拖欠的899元工资
。吴玉河说:“899块钱对城里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我们一家人来说几乎就是一年的生活费,我打心底非常感激。”

  清欠工作开展近3年来,市清欠办受理和解决农民工上访投诉案件887个,接待农民工投诉上访3.7万余人次,解决农民工工资近1.47亿元,结案率达100%。

  1.47亿元与899元,不同的数字,凝聚着清欠工作人员同样的辛苦和热诚。

  “清欠”成为政府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源自2004年3月。国务院决定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3年清欠,是一场与数千万农民工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行动,也是一个直接惠及数亿农民的重大决策。农民工是建筑业的主力军,据统计,我市每年约有建筑业农民工20多万人,占到全市外来务工人员的60%以上。

  今年1月6日,市清欠办接到农民工曾宇、徐桂根等6人投诉伟东新都工程拖欠工资一事。经查,该工程总包单位为青岛一建公司和分包单位江苏南通六建公司。因为总包和分包单位都是外地建筑企业,不在我市建设部门管理权限之内,市清欠办迅速联系省清欠办协调此事。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也多次赶到青岛,与当地建管部门协商解决办法。1月17日,在市清欠办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曾宇、徐桂根等6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243万元工资。

  今年是国务院提出的3年清欠任务的最后一年,市建委副主任徐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说,清欠工作包括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两个方面,济南市始终把受理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放在清欠首位,并坚持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快查严办,限时办结。通过清理旧欠、建立起防止新欠长效机制,是3年清欠任务的最终目的,也是清欠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凡新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必须缴纳工程总造价的2%作为农民工的劳务工资保证金,以确保新建项目在建设期间不产生新的拖欠。迄今为止,已收缴保证金14309万元。凡缴纳保证金的项目,未发生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

  为防止在建项目产生新的拖欠,从2005年3月1日起,市建委推行了在建工程竣工备案前工程款支付审核制度,凡未按施工合同约定足额支付工程款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竣工备案。该制度的建立在工程款的支付到位上发挥了极其明显作用。截至目前,已审工程项目196个,未发生一起拖欠投诉事件。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市建委督促各建筑业企业建立起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制度内容包括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支付工资、工资支付备案等事项,逐步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从源头防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凡未建立制度的,一律不予颁发资质年检证书。目前,全市1014家建筑业企业中,已建立制度的有963家,占总数的95%。

  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解决拖欠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市建委坚持加大惩戒力度,先后对16家建设单位、23家施工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其中有8家施工单位不得参与本市建设领域各项评奖评优活动;有14家外地企业被取消进济施工备案,清出济南市场;对15家施工企业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顿,整顿期间停止投标活动;109家施工企业被暂缓资质年检或进济备案。有5名项目经理被取消资格证书或降低资格等级,17名包工头被清出济南建筑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