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镇取暖呼唤“看天供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4:47 天津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6日专电(记者潘莹)今年10月全国平均气温普遍比常年同期偏高,一些北方供暖城镇如期在10月份纷纷供暖后,“房间太热”“空气太干燥”“太浪费能源”等种种问题随之而来,对此,专家认为,今年这种难得一遇的“暖秋”天气确实对今后供热机制如何更灵活地适应特殊天气变化、更加“人性化”提出了迫切要求。

  据了解,10月10日前后,我国冬季最冷省份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已开始供暖,内蒙古
呼和浩特和新疆乌鲁木齐于10月15日如期供暖,沈阳、吉林等地也陆续在10月底开始供暖。

  但是,由于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秋季气温偏高,气候更显干燥,乌鲁木齐环保部门表示,在这种暖秋天气情况下供暖产生的烟雾不易排散,造成空气污染加重。

  乌鲁木齐不少市民也议论纷纷:房间里太热,与其开窗散热浪费热能,还不如供热单位“看天供暖”,等天气开始变冷时再供热也不迟。

  据了解,为了保证用户室温达到适当标准,同时降低企业成本,减少供热能源浪费,北京已提出“看天供暖”,就是气温高时少烧煤,气温低时多烧煤。沈阳部分热力公司则实行“保低限高”,保证用户室温以18摄氏度为基准,只能上下波动2摄氏度。还有一些地方大力推行节能供热设备。

  乌鲁木齐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吴海涛说,乌鲁木齐市历年来遵循一个约定俗成的办法,就是在供热开始(每年10月15日)和供热结束(4月15日)时,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将时间适当提前或推后。但是,由于技术问题,供热不能说停就停,一旦开炉后即使天气不冷也要继续供暖,所以各个供热站只能根据室外气温调节供热参数来达到节能,同时,装置除尘设施以尽可能减少空气污染。

  新疆建设厅高级工程师曾长平说,采取“看天供暖”也存在问题。因为天气变化无常,供暖企业很难确定预先收取的费用标准,供暖费的补交或退还势必会增加管理工作难度。当然,经过这场“暖秋”确实暴露出一些问题。今后如何让百姓在每年有长达6个月的供热时间内随心所欲地调控自家温度,同时做到节煤、节电、节水和防止环境污染,需要住宅改造、合理确定热计量方式、热计量系统改造与建筑保温节能改造等各项工作同步进行。

  据了解,由于目前还不能完全实现用热分户计量,供暖模式、时间的局限从一定程度上导致能源浪费,每年乌鲁木齐市供暖期用掉燃煤约300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