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士文化”浸润柏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09 杭州日报

  本报讯(桐庐记者站 程大鹏 记者 陈玮)这几天,桐庐县分水镇柏山村村支书郎忠根特别忙,因为村里要筹建一所可容纳150人活动的培训中心,他正在积极联系各项准备工作。“这可是我们村今年最重要的工程。等到这个培训中心建成后,柏山村的村民不仅可以在这里聊天、学习,还可以在这里唱越剧、看电影呢。”郎忠根笑着告诉记者,作为远近闻名的“进士之乡”,这几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柏山村充分挖掘“进士文化”内涵,让先辈们那种上进好学的优秀品质和作风浸润整个村庄。

  据了解,柏山村历史上是名副其实的“进士之乡”,仅唐宋时期就曾经出过五位进士,其中以诗人徐凝最为有名。近几年,为了传承老祖先留下来的尚文之风,村里借文明村建设之机,首先修建起了一个集休闲、教育为一体的徐凝文化公园。郎忠根至今还记得,当公园碑文上徐凝的好学故事和优秀事迹刚在村里传开时,许多村民第一次了解到自己的村子还有如此浓厚的文化底蕴,无形中多了一份学习的愿望。教育孩子时,不少家长也总是会把徐凝“抬出来”,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我们还自费出版了《徐凝诗抄》,并把它作为一份奖品,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就奖励他一本,以此来激励其他的孩子。”郎中根手中的这本诗集,装订朴实,抄录了徐凝的数百首诗篇,是村里有孩子的家庭都争着要的宝贝呢。

  村民的学习意识增强了,现有书籍、资料不够了,村里经讨论,腾出了一楼办公用房,开设了村阅览室。村里每年用于购买、更新各类书籍、杂志的费用都在近5000元。如今,每逢双休日,阅览室里都挤满了前来看书的人。不久前,村里又开始收集那些本村已经考上大学孩子的书本和笔记本,放到阅览室里,供村里其他孩子参考。“我女儿也考过大学,我知道这些东西往往是很难借到的”。郎忠根告诉我们,把这些书本笔记本放到阅览室,不仅可以方便孩子学习,还可以激励全村人更加重视学习。

  眼下,村民最盼望的事,就是村培训中心早点建成,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几个乡邻都特别喜欢越剧,平常自个唱唱,总盼着有“高人”来指点一下。听说村培训中心建成后,将会不定期地邀请各方面的老师、专家来村里讲课,他们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据郎忠根介绍,新的培训中心还将配备影视、网络等设备,把更多的远程教育、文化建设内容引进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