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创:环境教育成必修120中学:语文课上讲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必须要上环保课。记者11月6日获悉,沈阳市120中学正式将环境教育纳入基础教育学科体系,成为必修课程之一。该校也成为沈阳市唯一一所环保课程有固定课时的学校,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记者在该校旁听了一节语文课。当老师讲到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时,这位老师告诉学生:“陶渊明是我国古代一位著名的田园诗人。这首诗的自然风光是那么令人神往。可
是同学们试想一下,如果那是一片污染严重的土地,遍地垃圾、河水恶臭,那陶渊明还能写出这样优美的诗句吗?”

  以往学校进行环境教育时,既没有固定的课时也没有专职的教师。为此,120中学专门下发了《关于将环境保护纳入校本课程在非毕业年级开设环保课的决定》,将环境教育正式纳入该校基础教育学科体系,成为必修课程之一。而该校也成为沈阳市唯一一所环保课程有固定课时的学校。

  今后,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每周都能上一节环保课。在课本方面,该校将使用自主编写的教材,其内容涵盖了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污染、固废处理以及沈阳市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办法等相关内容。

  学生们反映,有了环保课后,学生还把课上所讲的内容与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学校里面浪费水、电的现象少了,而节能资源、回收旧物、垃圾的却多了。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水华表示,随着“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教育、环保等相关部门决定将120中学作为环境教育改革的试点单位。这种教学模式一旦成功,将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普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