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中院多名法官身陷反腐风暴 副院长贪污3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 今年6至10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先后5名法官被中纪委、最高检“双规”或逮捕,其中包括1名副院长、3名庭长、1名已退休法官,卷入调查的法官多达20多人,律师8名,调查还在逐渐向基层法院延伸。

  上任前开口要50万 庭长当了1小时就落马

  深圳中院集体腐败案,最初是由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

  原深圳中院法官廖昭辉去年7月退休,此前在刑庭、执行庭都干过。退休后,检察院发现他曾收受拍卖公司老板林某的贿赂。廖、林二人被捕后,牵出新上任的民七庭(即破产庭)庭长张庭华。

  张庭华是某高校在读法学博士。当法官时,他受到的投诉特别多,但奇怪的是,投诉越多,他升迁越快,从1998年任助理审判员到2006年任庭长,连升四级,是深圳升迁最快的法官之一。

  张庭华在深圳律师界口碑很差。业内盛传,在被任命为庭长前,张庭华给一名律师打电话称:“现在是提拔我当庭长的关键时刻,请帮忙马上送上50万现金来,否则我就当不上庭长了。”事后,张果然当上庭长。有人觉得这事蹊跷,向最高法院纪委举报。

  今年6月初,最高法院纪委派出调查组赴深圳调查张庭华被举报事件,随即将张“双规”。巧合的是,张庭华被“双规”的日子恰巧是其上任庭长的第一天。张庭华仅以庭长的身份坐在办公室1个小时就被带走了。

  一名资深律师对记者说,某公司老板与张庭华是老乡,张庭华出事后,这名老板抱怨张庭华从他手中拿走的钱“没有数”。

  办案人员从张庭华的汽车里搜出10万元现金,从办公室搜出150余万元现金,其中120万元是港币。

  曾经是改革先锋 副院长生活极端糜烂

  张庭华被捕后,案件请示到最高检和中纪委。随后,深圳中院民四庭(即涉外庭)庭长蔡晓玲、执行局二处处长(相当于庭长)李慧丽也被采取强制措施。10月,深圳中院副院长裴洪泉睡梦中被中纪委带走“双规”。

  蔡晓玲长得很漂亮。裴洪泉以前当破产庭庭长时,蔡是其得力部下。李慧丽与裴洪泉曾经是夫妻,后来离了婚。

  深圳中院原副院长裴洪泉51岁,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他曾担任过罗湖区法院院长,在那里实施过许多备受称道的司法改革。例如,2002年2月,他率先在法庭上使用法槌(俗称“惊堂木”),罗湖区法院因此成为全国最先使用法槌的法院之一。他还在提高司法效率方面搞了许多创造,将原先由各庭分别立案的制度,改为统一由立案庭立案的制度。某庭曾创下1名女法官1天内审结10件案子的最高纪录。

  但是,裴洪泉的生活十分糜烂。杨群(化名)律师这样评价他:“他在罗湖区法院有四五个情人,有时下班不回家,跟几个情人在办公室打牌,打完牌去外面鬼混。罗湖区法院有个女法官为此还与丈夫闹离婚,因此有的法官对他恨之入骨。”

  罗湖区法院也有人印证说:“裴洪泉是个好色之徒。他在罗湖法院时,跟一名女法官同居,导致她怀孕。于是,他不经过其他领导同意,直接把她送到北京去‘学习’,别的领导都不知道这名女法官去哪儿了。裴洪泉正是因为这事才与老婆李慧丽离了婚。”

  有传闻称,裴洪泉在任内涉嫌违反国法以及法院内部规则,将法院内重大破产案件指定给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女律师去做,并将律师费开到2000万元天价,其中涉及多宗证券公司等超大型企业破产案,所涉律师费近亿元。裴洪泉被“双规”后,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纪委从他家搜出人民币2700多万元、美元95万元,合计3500多万人民币。这些钱藏匿在空调、马桶和金鱼池水泥底层等处。

  一院出事数院惊 广东多个法院紧急“倡廉”

  据透露,深圳中院被抓的几名法官,都在裴洪泉任破产庭庭长时在破产庭工作过,案发也都是因为牵涉到破产案。深圳中院破产庭三任庭长为:裴洪泉、蔡晓玲、张庭华,如今悉数被抓。

  深圳福田区某公司股东徐海玲对记者说:“深圳这批法官被抓,我要放鞭炮庆祝。我以前有个案子在深圳中院审办,法官明确对我说,官司要赢,就必须得出钱给法官。打了那次官司以后,我再也不敢去了。”

  深圳中院的反腐浪潮也影响到广东省其他中级法院。广州、珠海、佛山等地的中级法院的法官们对记者说,10月份法院突然召开内部会议,会议主题是拒腐倡廉,其中有一个中院的领导对法官们说:“你们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乱说话,现在个别同志的电话已经被监听。”

  相似案件处理迥异 “富士康天价索赔案”令人疑

  一个月前,富士康状告记者并索赔3000万元,深圳中院为之立案,当时舆论就有一些“说法”。深圳中院此次掀起反腐风暴,使人们不得不联想到富士康一案。但是,深圳中院坚称程序没有问题。

  记者最近还了解到,万丰股东杜春联状告深圳某报记者并索赔4500万元一事,深圳中院研究多日后终于向杜春联答复:此事不予立案。但是,立案庭拒绝向杜春联提供不予立案的通知书或裁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