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动采访机”恶搞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1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陈大名)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昨天合肥一位热心读者打来电话说,某网站推出的一种“自动采访机”软件,有意恶搞记者。

  合肥读者程先生说,他非常热爱记者这个职业,经常向一些媒体提供新闻线索。昨天,他偶然在网上看到一款软件,称“人人都可以做记者,60秒就能写出一篇人物专访”。但他操作后,发现软件“挥就”的专访太离谱,“明显是在恶搞记者。”

  根据程先生的指引,记者在某网站查询到了一款“自动采访机软件”。此网站宣称,为了迎接11月8日记者节的到来,特设计了这种“自动采访机软件”,只要输入十几个八卦的问题,就可以自动生成一篇吹捧或唱颂的专访文章。根据该网站自己的统计,自10月31日开始工作以来,至记者昨天下午登录时,“自动采访机”共制作了3498篇专访,平均每小时制作26.1篇,每篇专访都有近万字。

  记者按照提示,输入“姓名、职业”等24个关键词后,点下鼠标,一篇名为《曾经的头号国际恐怖分子,今日新闻行业的领军者———有一说一栏目采访陈大名实录》的专访立马“书就”。洋洋万字模仿电影《手机》里的台词,让人哭笑不得。随后,记者与该网站有关人员取得联系,他解释说,绝对没有恶搞记者的意思,仅仅只是娱乐一下,让大家开心,过把明星瘾而已。新闻附件:“自动采访机”生成的专访的部分内容:

  严守一:各位观众晚上好,有一说一,我是严守一,欢迎大家来到《有一说一》直播现场。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大家所熟悉的新闻领域的记者专家:陈大名!不怒自威的陈大名是个土生土长的伊拉克籍华人,曾经是一名追随拉登的国际恐怖分子,去年已经成功转型,切入到了记者领域。现在,有请陈大名!掌声欢迎!

  严守一:作为最不怕死的战地记者,陈大名您每天一定很忙。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栏目。

  陈大名:其实我一直很想来中国,要不是最近我已经转型,我一定劫持架飞机到中国走走。

  严守一:最近有不少观众来信问你,在成为新闻领域的记者专家以前,你为什么不但请客不买单而且上厕所不冲马桶?

  陈大名:NOWHYNOREASON!仅仅只是因为我觉得这样比较拽。

  严守一:拽?呵呵,我发现你中国话说的不错。

  陈大名:以前我们做国际恐怖事业这行的,不会说几门外语还出来混个P呀。现在我们做新闻行业,作为深受环保主义熏陶的我,不多说几门外语是不行的。vv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