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长铁路轮渡烟大线8级风浪中试运营火车6小时“游”过渤海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2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济南11月6日专电烟大铁路轮渡今天在8级风浪中开通试运营,装载50节火车车厢的渡船——“中铁渤海1号”上午从大连开往烟台。这将被写进中国的交通史。

  今天上午8时,中国最长的铁路轮渡线烟大铁路轮渡开始试运营。第一艘渡船“中铁渤海1号”载有一列50节、载重4000吨的火车,从北港——旅顺羊头洼港启航,于下午2时左右抵达南港——烟台四突堤码头,从从容容地“游”过了渤海湾。

  “中铁渤海1号”一次可承载一列50节的火车、50辆载重汽车、25辆小汽车和480名乘客。船内服务设施齐备,火车、汽车、旅客安全隔离,是目前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技术最先进、最豪华的客滚船,也是我国第一艘采用电力推进系统的滚装船。考虑到渤海海峡海况复杂多变,为了确保试运营初期安全,烟大铁路轮渡暂时只装载货运列车,暂不渡运旅客和汽车。

  于2004年10月全面开工的烟大铁路轮渡项目,是我国第一条运输距离超过100公里的跨海铁路轮渡,在我国“八横八纵”的铁路网规划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旅顺羊头洼港至烟台港,距离86.28海里,约159.8公里,预计海上行驶时间6小时。

  以往使用火车运输货物从大连到烟台,只能绕行山海关,比铁路轮渡要多耗近20个小时的行程。烟大铁路轮渡开通后,火车就可以从大连坐着轮船,由海上直抵烟台,然后再“搭”上山东半岛的铁路网,一路继续向南。这条海上通道的开辟,将东北三省、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区联成一体,使其经济联系更加紧密。(邵蔚)

  一列载重火车通过火车栈道下船。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中国最长铁路轮渡烟大线8级风浪中试运营火车6小时“游”过渤海湾
中国最长铁路轮渡烟大线8级风浪中试运营火车6小时“游”过渤海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