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禁鞭13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1 汉网

  汉网消息 放鞭炮,是中华民族相沿将近2000年的一个社会习俗;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凡有中华儿女的地方,莫不如此。

  1994年,武汉市颁布实施了《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自此后13年,江城人民告别了“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年代。当时为何要禁鞭?让我们回到13年前去看看。

  禁鞭前一年,500余人因放鞭受伤

  1993年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二,江城人民大多沉浸在传统佳节的喜庆气氛中。可江岸区某街15—17号居民,却因遭火劫而在悲伤中过年。

  当天14时30分,一儿童在此地燃放烟花引燃杂物。等过年的大人们回过神来,火已蔓延开来。因处置不当,又未及时报警,致使100多平方米房屋付之一炬。

  无独有偶,同日16时40分,武汉市汉正街一房屋也因燃鞭引起火灾,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等家产转眼化为灰烬。

  然而,除了经济损失外,由此造成的身体伤害更让人遗憾终生。

  1993年大年三十晚,家住武汉市郊区年仅两岁半的小朋友李某,被近距离爆炸的“春雷”爆竹震飞到四五米远的门上,导致右手肌肉炸裂,胸壁皮肤烧伤。大年初一一大早,70多岁的老奶奶拖着病躯,流着泪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孙子。李某父亲说:“这辈子再也不会放鞭了!”

  初七上午,躺在市四医院病床上的罗姓小朋友又听见零星的鞭炮声,但他却乐不起来——春节到乡下过年,本想痛痛快快过一把炸鞭瘾,谁料想初二晚上的一声爆竹响,却把自己送进手术室。虽然修复了左手炸断的肌腱,缝合了炸裂的手掌,却永远失去了两根手指的末节。罗满眼泪水:“我的手残了,我恨死了鞭炮!”

  记者了解到,仅当年从除夕夜到初三上午两天多时间里,武汉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火警97起。初二夜晚7时许,仅10分钟内,三镇有5处因燃放鞭炮同时起火。

  据悉,1993年春节,武汉市共发生的200余起火警火灾中,有170多起是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春节期间,全市各大医院收治的被烟花爆竹炸伤、烧伤的患者500余人。

  英雄程志威,武汉人永远的痛

  2006年2月12日元宵节,晚8时45分,武汉市江汉消防中队备勤官兵们正在联欢。警铃骤响,6分钟后,指导员程志威率队赶到楚宝巷火场。

  这是一片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砖木房,房顶覆盖油毛毡,房屋间没有间隔。有市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点燃了毛毡,大火很快将8户民宅吞噬。

  救火时,战士徐龙平在屋顶用水枪扫射,突然脚下一滑,人往下跌。程志威一个箭步抢到屋檐下,伸手托住了徐龙平。但同时滑下的水枪却击中了程志威的前额。

  铝合金铸造的水枪当场断裂,程志威满脸是血,水龙头也洗不净。战友将程志威拖出现场,到医院做完CT,他昏迷了。

  医生诊断,程志威前额开放性粉碎骨折,前额及左侧眼眶几乎完全碎裂。

  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程志威在昏迷90小时后苏醒,并于3月29日接受了第一次康复手术,受伤严重的左眼重见光明,10月26日,程志威接受了第二次康复手术,目前已出院。

  程志威的逐步康复值得我们庆幸,但如果没有那只爆竹,这一切将不会发生。

  硝烟不是年味,危害暗藏大气中

  1993年,年三十夜,李师傅一家人正在吃年饭,见室内烟雾缭绕,便想打开窗户吸点新鲜空气,谁知刚一推窗,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呛得李师傅两眼流泪直咳嗽。

  据悉,早在1987年春节,国家环保部门曾对北京、上海、武汉等10城市的鞭炮污染进行过监测,发现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和有毒气体远远高于不燃放鞭炮地区。

  1993年,我市环保部门曾从10个监测点采集的1562个空气样品中,发现燃放鞭炮时的有害污染物比平时高9.77倍。在汉正街、六渡桥、钟家村3个点的42个空气样品中,均监测到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有害物质。

  而10个监测点的噪声峰值达120分贝,其中民权路点竟高达129分贝。

  据了解,在夜间人们所能接受的噪音不得超过45分贝,其大小相当于蛙鸣声。而高强度的噪音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的病人来说危害十分严重。噪音每增加一分贝,高血压发病率即相应增加。

  大量集中放鞭炮时发出的超强噪声,足以引起爆震性耳聋,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害。

  鞭炮攀比,烧了不少钱

  中国老祖宗放鞭意在驱鬼避邪,逐步带有喜庆、娱乐之意。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放鞭炮也成了一种攀比。

  在1994年武汉市禁鞭以前,市民家里过年放鞭一般不会少于3挂:吃年饭一挂,除夕钟声敲响时一挂,初一早晨开门时还有一挂。

  据统计,1993年,武汉市到公安部门申请领取经营烟花爆竹临时许可证的达8000多户,仅硚口一个区就有六七百户。春节期间,三镇大街上最兴旺的就数竹床钢丝床搭成的鞭炮摊子,14万箱鞭炮诱惑得2000多万元人民币变为鞭屑。

  除此之外,一些公家私家逮着机会就放鞭,诸如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做寿过生、乔迁新居、开张营业、落成典礼,就连厂庆、校庆、店庆也要燃放鞭炮庆祝一番。

  九成市民赞同,武汉禁鞭规定出台

  1993年,武汉市人大以调查问卷方式交给市民讨论,5万人参与,其结果是:主张禁鞭者92%。

  1993年,武汉市第八届人大会议上,占全部代表人数13%%的90人联名提出禁鞭议案。

  1993年10月14日,武汉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公布了《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草案)》。1个多月后,武汉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正式通过《规定》。

  1993年12月21日,武汉市市长签署第70号令:《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自1994年1月15日起施行。

  1994年1月3日,武汉市禁鞭领导小组在武汉市公安局设立禁鞭宣传办公室和禁鞭热线电话。

  1994年1月10日,所有经营网点的烟花爆竹处理完毕并集中存入经公安部门批准的仓库。

  1994年1月11日,武汉市禁止销售烟花爆竹,并对经营烟花爆竹的工商执照及许可证全部注销。

  1994年1月15日,武汉市在7个中心城区禁鞭。随后,沌口开发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东西湖的吴家山地区、蔡甸城关地区等也都纳入了禁鞭范围。

  越炸越响武汉禁鞭受到挑战

  1994年颁布实施《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以来,武汉市民逐渐适应了没有硝烟、没有噪声的春节。

  然而,13年的“寂静春节”,虽然安全,却也让人渐渐生出一些不满足:年味儿淡了,热闹少了。没有鞭炮的春节,显得有些平淡。

  近几年,外地一些禁鞭城市开始对烟花爆竹解禁,武汉禁鞭工作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推行13年的“禁鞭令”,一些市民开始发出不同的声音。

  北京实行有条件的解禁;广州扩大了禁止燃放的区——进一步严管;重庆立法通过,有条件燃放;成都政府力主解禁,但提交人大投票表决时被否决。

  武汉的情况是:与往年的“偷偷摸摸”相比,今年违规燃放爆竹的市民多起来。春节期间,武汉警方共查处违反禁鞭规定案件239起,处理人员239人,其中治安拘留7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

  ■背景

  考虑多数意见“禁放”改“限放”

  来自市政府的一组民意调查数据清晰地表明,有限度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无论是在普通市民还是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都处于相对多数。

  今年4月,针对我市燃放烟花爆竹是否“禁改限”的问题,市政府组织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对我市300个社区,13600户市民进行了民意调查。同时,市政府法制办对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组织征求意见。其中,52%%的社区群众、54%%的人大代表、55%%的政协委员表示支持“禁改限”。(记者张剑)

  ■热议

  放鞭“禁改限”但要注意安全

  对于燃放鞭炮的“禁改限”,记者昨采访了部分市民。

  ●禁鞭派:安全事故少了,节日宁静了

  家住古田一路的王德政老先生今年已是76岁高龄。他坦言,这些年来已切实感觉到,禁鞭后,安全事故减少了许多,节日的夜晚也变得宁静,“看来,还是禁鞭好。”

  ●放鞭派:有节日气氛,但要注意安全

  25岁的石磊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爱和小伙伴们一起放鞭。禁鞭后,他偶尔还会专门跑到吴家山,买些鞭炮放着过过瘾。现在鞭炮“禁改限”了,今年过年一定要多放点鞭炮庆祝一下。

  社会学家刘崇顺认为,过年放鞭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禁改限”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民族习俗的高度尊重,也是部分群众意愿和大众心理的体现。但放鞭毕竟会造成一定的卫生、噪音污染,且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选择指定时间和指定区域,在庆祝节日的同时,尽量避免负面影响。

  ■安全

  市安监局将制发防伪标识

  记者昨从市安监局获悉,根据工作分工及进展,该局将于本周公布烟花爆竹专营标识。

  据了解,为使我市销售的烟花爆竹符合规定的品种和规格,确保安全,我市将实行烟花爆竹专营,由市供销部门负责,对中心城区明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销售实行“五统一”: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布点、统一标识、统一安全规范。

  为此,市安监局将负责设计、制作和监督管理烟花爆竹专营标识。此举首先能防止假冒伪劣烟花爆竹在我市出现;此外还能通过区分不同的标识,防止只能在远城区销售的产品流入中心城区。

  另悉,市安监局还将负责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以及制定相应的突发安全事故处置预案,配合质监部门确定本市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品种和规格等工作。(记者张剑通讯员张伟)

  ■卫生

  市城管局:一晚1600吨鞭炮垃圾

  “今年春节不好过呀!”提到今年春节鞭炮“禁改限”,汉阳区建桥环卫所的汪小模发起感慨。

  汪小模回忆,90年代初武汉市没有禁鞭时,家家户户放鞭炮,燃礼花,大年三十晚上轰鸣不断。在市民们沉浸在节日快乐的时候,环卫工却不能休息,有时还要通宵清扫。

  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称,春节放鞭炮,街头每天多出1600吨鞭炮垃圾,加重环卫清扫压力。针对此,春节期间将延长武汉市清扫保洁时间,每个环卫工将在原来工作时间上增加5~6小时,特别是景观路和主次干道等,晚班清扫保洁和早班对接,实现24小时清扫。(记者卢傲然实习生王安通讯员刘友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