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民调:陈水扁辩解之词无法取信台湾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消息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5日晚亲自出面,为自己和妻子吴淑珍涉及“公务机要费”案进行辩解。但岛内媒体民调显示,不相信陈水扁说词已成为岛内主流民意,更有超过六成的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贪污;超过四成的人认为陈水扁应该立即下台。

  台湾《联合报》民意调查发现,对于陈水扁就“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内容所作的辩解,55%的人认为其没说真话,仅13%认为“句句属实”。对于台湾检方认定陈水扁夫妇涉嫌
贪污1480万元新台币,陈水扁强调“都用于秘密外交,没有流入私人口袋”,高达63%的民众不相信这种说法,只有17%相信。

  至于陈水扁的去留问题,48%民众要求扁立即下台,27%可接受陈水扁“一审有罪下台”,只有11%认为陈水扁无须下台。交叉分析发现,绿营支持者虽有34%认为扁应做满任期,但也有44%同意一审定罪下台,17%希望陈水扁立刻下台。

  该报民调也发现,陈水扁前晚回应“公务机要费”案提出“一审有罪下台”,只有27%的人肯定此举是“尊重司法”,55%认为这是扁拖延不下台的缓兵之计。

  《联合报》民调还发现,即便“秘密外交”说法属实,也只有21%民众能接受陈水扁“为保护秘密外交而说谎”,60%民众无法接受这种“善意”的谎言。

  台湾《中国时报》民调发现,有高达51%的民众不相信陈水扁自清的说词,51%的人则认同检察官陈瑞仁的起诉内容,只有13%接受陈水扁的辩解之词。

  而又有46%的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该立刻无条件下台,34%表示可等到一审判决再说。而陈水扁若不愿现在下台,44%的人觉得他至少应先暂时停职或请假回避,还给“司法”一个不受干预与公正审判的空间。

  两份报纸的民调都发现,陈水扁自清说法不仅无法取信泛蓝及中立民众,连绿营支持者也是半信半疑。《中国时报》统计分析发现,泛蓝民众80%以上认为陈水扁不清白。绿营民众看法两极,认为陈水扁清白或不清白的,比例旗鼓相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联合报》民调发现,“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后,支持民进党“弃扁保党”的比率由今年9月下旬民进党20周年党庆时的50%上升为本次调查的54%。交叉分析显示,民进党支持者中,32%认为民进党应“弃扁保党”自救,比率较9月下旬增加9个百分点,反对与陈水扁切割的人由60%减少为55%。 (云鹏)

  进入专题:陈水扁深陷贪弊漩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