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吹萨克斯《回家》的英雄没能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29 CCTV《中国骄傲》
爱吹萨克斯《回家》的英雄没能回家

黄钦华的妻子樊忠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说完熊文清,现在我们在座的还有唯一的一位女性,她刚才也跟大家介绍了,她是我们广西桂林黄钦华烈士的妻子。其实说到黄钦华,在我们的现场大家也是非常感动,黄钦华烈士的事迹是发生在今年的一次洪水灾害的时候,就是说在一个大河的对岸有父子俩,当时洪水特别大,他们躲在树上了,黄钦华他们这个支队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就赶到上岸,大家都在想办法怎么营救,但是营救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掉到河里去了,黄钦华当时什么都没考虑,迅速就跳下去把那个人托举起来了,可是他把别人托举起来以后自己却再也没有起来,就
光荣的牺牲了。可以说这件事也是我们整个2006年抗洪救灾中非常悍人心魄的一个故事。

  据我了解黄钦华他那天应该开始正式要休假了,而且他出事的前一天晚上还给你打了电话,当时都跟你说了什么?

  樊忠兰::因为六一节的时候他也不在家,他打电话回家说儿子,六一节你想要什么礼物。我儿子想了一下,说我想要一个多功能的课桌,可以放书包什么的。他说好啊,我放假了以后我们一家人出去选,但是这个愿望就没能实现了。

  主持人:他还答应给儿子买一个好用的书桌。

  樊忠兰:对。

  主持人:结果那天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樊忠兰:是。

  尹继民:那天在颁奖晚会的录制现场我们得知了黄钦华特别喜欢吹萨克斯,吹的最好的一首就是《回家》,特别棒,但是没有再带回来了,我们也特别感动。

  主持人:家里人一直等着他回家,但是没有回来。

  其实说到黄钦华这个人物,我们在镜头里看到他不多的影像,觉得他是一个对生活非常有热情的人。

  樊忠兰:他喜欢唱歌,每年他们支队举行的文艺节目,他都吹萨克斯或者唱歌。

  主持人: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

  樊忠兰:对。

  主持人:他在家里在生活上对你们母子。

  樊忠兰:只要他有时间就对我、对儿子很照顾的,特别有耐心。像我儿子已经读三年级了,有时候辅导他的作业,特别有耐心。像现在他不在了以后,儿子要听写什么的,我就稍微快了一点,他就突然说了一句出来,还是我爸爸说得好。当时我听这句话心里边就难过了,但是我也想了以后要像钦华那样要有耐心的辅导儿子,我的性子比较急一点。

  主持人:你觉得黄钦华他平常有没有什么自己的愿望?

  樊忠兰:有啊,比如说七月、八月份就放假了,他母亲没有跟我们住在一起,他母亲有风湿病、高血压,因为我们住在桂林市是市里面,他母亲住在县城,放暑假的时候带着儿子一起回老家把母亲接来这里彻底的检查一下。但是6月14日那天他就牺牲了,这个愿望他也没有实现。

  主持人:其实你这个简简短短几句话也让我们更加的能够了解到我们的英雄黄钦华,其实他不光是在部队为大家着想,在家里虽然没有给儿子买那么好的书桌、也没有带母亲检查身体,包括对你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我们真的可以看到他是一个很鲜活的人,其实我们有时候觉得英雄一瞬间就起来了,大家只看一刹那的英雄。

  樊忠兰:本来想2008年我们全家一起坐飞机来北京旅游,顺便看奥运会什么的,但是这次我也带着他的相片来,因为他也没有来过北京。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他在那一瞬间能够做出这种忘掉自己救助别人,其实跟他的成长、那种价值观、跟家人、朋友都是分不开的。

  樊忠兰:他是一个很善良、很正直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