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朱老太成“中国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摄影报道

  

朱老太成“中国骄傲”

  朱燕珍就是用这把陈旧的木梯救下了30多名邻居

  今天清晨7点,上海万春街尽头,70岁的朱燕珍老太爬上梯子,开始浇花。半年多前,她正是用这把老木梯,在上海万春街火灾中,帮助30多人顺利逃离火场。因为这个,朱燕
珍被评为“中国骄傲”。

  刚从北京领奖回来

  从武宁路上一个不起眼的路口拐进去,就是万春街。这条近300年历史的老弄堂,有些狭窄,却很干净。弄堂末端,一白发老人,正在不足2米高的屋檐上浇花。

  “就是这梯子,平时用来上房檐浇花用。”老人朱燕珍指着身边的老木梯。

  昨天下午,朱燕珍从北京回到上海,回到了她原来的家中。此前,她去北京,是参加由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等6部委办举办的“寻找危机英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朱燕珍被评为“中国骄傲”。

  “10个‘中国骄傲’里,我是最微不足道的一个。”朱燕珍说。

  危急中搭起救命梯

  今年4月3日凌晨,万春街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朱燕珍记忆犹新。

  “我还在沉睡中,老伴最先听到异常,催促我出去看看,穿好衣服,打开门,惊呆了,半边天都红了。与我们一墙之隔的44号、48号、53号里,只能听到呼叫,看不见人。”朱燕珍说,当时她们家的墙,也开始发烫了。这一带都是老房子,大火很容易席卷过来。

  朱燕珍叫醒对面房间的女儿,帮忙转移常年卧床的老伴,还没走到门口,就听到墙角处一声惨叫,这才意识到,有人要从墙那头翻过来逃生,墙太高摔了下来。墙下面还有水槽,破碎的瓦砾,跳下来即使保住性命,也会重伤。

  30多人顺利逃生

  朱燕珍说,墙高大概在3米左右,跳下来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如果前面的人跳下来,摔在水槽里,起不来,后面的人又接着跳下来,肯定会有很多人受伤。而且,逃生的人中还有不少小孩。

  没有太多犹豫,朱燕珍拿起平时浇花用的梯子,靠在墙上,指引隔壁的人,不要跳,顺着梯子逃。

  此时,唯一出路已被大火封死,至少还有30多人身处火场,慌作一团。不知道是谁叫了声:翻墙。被困的人们重新获得希望,蜂拥过来。

  许多孩子、大人衣服裤子都没穿,爬下了梯子。在朱燕珍指引下,有30多人从老木梯上逃生。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