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发展在登封寻找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43 大河网

  孟宪江 李 力

  提起少林寺,几乎无人不知;说起任长霞,也是家喻户晓,但讲到这千年古刹的所在地、当代楷模任长霞的故乡————河南登封,特别是这个中原的县级市这两年神奇的发展和变化,就未必尽人皆知了。

  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卢存岳在登封考察后说,从东部、中部、西部三条线上关注中国经济,在中部发展中,登封是一个样板,在这里可以找到什么是和谐社会,怎样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答案。

  为探究这个答案,记者近日到登封进行了采访。

  第二富县与五顶桂冠

  记者到登封的当天,没能采访到市委书记张学军和市长陈松林。登封市委办公室主任朱剑飞面带自豪地说,市领导到北京领奖去了,这次领的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奖,全省就我们一家。

  我们得知,登封不仅近两年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从当年的全省十五个穷县之一,发展到去年成为全省第二富县,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座县级市没有单纯追求GDP的增长,而是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上下了大功夫,在建设

和谐社会上动了大智慧。五顶全国性的“桂冠”对这个城市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褒扬。在近几年的全国性评比活动中,登封一连摘取了五顶“桂冠”: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每一项荣誉的获得都是来之不易的。

  就以刚刚拿到的这个综合治理奖为例,稳定是和谐的前提,市委、市政府为打造平安登封、和谐登封,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下大力气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登封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构建五级调处网络,有效地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为登封的安宁与和谐付出了汗水直至生命的任长霞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重和景仰。长霞精神不仅是登封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百闻不如一见,在这座因山而立的历史文化名城里,记者不仅看到山势雄伟绿满峰间,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城乡规划井井有条,更感受到欣欣向荣的登封所蕴涵的内在精神力量,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详与和谐的氛围。

  千年古刹与投资沃土

  “十山九无头、十河九断流、十年九年旱、十家九家愁”,老人们说这曾是山多水少面积小的登封当年面貌的真实写照。在改革开放前的1979年,登封工农业总产值不到一个亿,人均年收入仅40元,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穷县会议,登封就曾是全省十五个穷县之一。

  登封的开放是以少林寺开放旅游为标志的,登封的发展也是得益于少林寺的对外开放。

  登封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中岳嵩山为代表的自然景观雄奇壮丽,以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不胜枚举,宗教文化鼎立荟萃,天文景观独一无二,地质构造世界罕见,少林武术名扬天下,为全国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少林景区、嵩阳书院、中岳庙景区被国家命名为4A级风景区,登封是全国县(市)唯一有三个4A级风景区的地方。

  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八方来客,据登封市旅游局介绍,1986年少林寺一天就曾接待游客8万人,从那时起,登封就开始成为旅游宝地,这又为登封招商引资带来了丰厚的人脉资源。由此,登封确立了“旅游立市、工业强市、农业稳市、科教兴市”四大战略。

  招商引资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投资环境的好坏。市委副书记朱是西说,登封一直在努力改善软环境,积极打造诚信政府。市政府投资2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强化服务功能,简化审批程序。近两年投资几亿、十几个亿的大项目,如登封电业、华润电力、发祥铝业等几乎同时落户登封,这在中原县级市是很少见的。现在登封年销售过亿元的企业已达16家。

  市经委副主任冯颖灿介绍,目前登封已成功实现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型,工业产值已占GDP的2/3,,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0%多。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85.2亿元,同比增长15.8%;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500美元;财政收入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57.4%,稳居全省县(市)第二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33元,同比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0元,同比增长15.7%,老百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

  登封的发展有目共睹,但登封人没有沉湎在过去的成绩中,而是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未来。

  “发展才是硬道理,不发展就没道理”。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学军和市长陈松林在讲话中对成绩都是简略叙述,而对影响登封长远发展的问题却都是条分缕析,他们还对照本省和周边几个省与自己资源条件大致相同而发展更好的县市,毫不留情地找差距,自我加压。

  他们认为,尽管登封目前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形成了几个产业群区,如大冶的耐火材料群区、卢店的磨料磨具群区、阳城的金属冶炼群区、东金店的木材加工群区、三里庄的高新技术园区等,但这些群区都还不上规模、不上档次,基本上处于一种无序的发展状态。怎样提升这些产业的规模与档次,成为摆在登封人面前的下一道考题。

  他们发现,目前登封的发展,更多的是依赖消耗资源来实现,依靠粗放型的投入来拉动,企业多为资源型企业、产品多为初级产品,产业的关联度较低、附加值较低、市场

竞争力较低。而登封的发展,不仅要堆积金山银山,还要保住青山绿水。如何化解影响登封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市委、市政府去年底成立了“登封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登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深入的调研和科学的策划。按照规划,登封将以建设实力登封、活力登封、生态登封、和谐登封为总目标,力争2—3年内综合经济实力跨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