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市场有亏有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6 央视《对话》

  主持人:  其实我想今天关心这个问题的人,并不是只有刚才那位阿姨一个人,关心您本人的也不只有我们现场的这些人,您知道吗,在做节目之前,我们特别在网上推出了一个调查,就是项怀诚理事长印象记,所有的网友来参加投票,我们选取了票数最高的大家对您的两个印象,您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

  项怀诚: 我不知道,你说说。

  主持人: 来,我们来看看网上投票出来,对项怀诚理事长的第一印象是——

  项怀诚:这什么?金鱼呀。

  主持人: 还真是让您一眼看出来了,我原来觉得这画得还不太像,果真是一条金鱼。你觉得这个印象跟您本人之间像吗?

  项怀诚: 我没有它漂亮,绝对没它漂亮。

  主持人: 它漂亮在哪儿了?是它戴了两个比你更圆的眼镜吗?

  项怀诚: 对,它是动漫,我这个不行,我不如它。

  主持人: 它还更时髦一点,还是动漫。但实际上,网友们隐含在这个金鱼形象背后有这样一个评价,这四个字说出来您别生气,叫“贪得无厌”。

  项怀诚: 差不多。

  主持人: 您还真的能认可。

  项怀诚:嫌贫爱富,贪得无厌。

  主持人: 其实它跟嫌贫爱富的关系不太大,但是真的和贪得无厌有点关系。养过金鱼的人可能都知道,无论你给它喂多少,它都能全部吞下去,它的胃口永远都是很大的,从这点上大家觉得您的胃口确实是很大。

  项怀诚: 我养过鱼不行,喂多了那肯定死。

  主持人: 所以还是要适度是吧。

  项怀诚: 适度。

  主持人:  要适度。网友们可能之所以提出金鱼这个印象,是觉得在您担任了理事长之后,他们看到了你到处去奔波的身影。

  项怀诚: 找政策。

  主持人: 找政策。

  项怀诚: 找领导、找朋友,这个目的都是为了壮大我们的社保基金嘛。

  主持人: 您能不能告诉我们,哪一笔钱是您要到手的最大规模的一笔钱?您也很得意,很自豪。

  项怀诚: 没有,现在还没要到手。

  主持人: 还没要到手。可能从您担任财长那天开始就一直希望说,自己所掌管的这笔钱,是能够变得越来越多。但是当时跟现在可能目的一样,但是您的心态可能会有些不一样了。

  项怀诚: 跟你讲点真心话吧。我这个人呢,当过税务干部;主持过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也就是说收过钱,我知道收钱难;后来当财务部长,这个财政部就是属于分配范围,它是管分钱的,所以我也分过钱,我知道分钱也很难。后来我老了,我老了我从财政部岗位上退下来,我心想我干什么呢?我也没别的本事是吧,我心想花钱还不会吗,是不是?领导上让我去花花钱嘛。

  项怀诚: 其实我这个人比较浅薄,花钱也难哪!花钱花好很不容易呀。收钱难、分钱难、花钱也难,结果没有想到,总理叫我去管一笔钱,经营一笔钱,管理一笔钱叫管钱。现在也不敢说会管了,会管了也不敢说,马马虎虎吧。

  主持人: 您大概一辈子都和钱打交道,收过钱、分过钱,现在又管过钱,那钱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项怀诚: 这一个人是,钱不是万能的,是不是?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主持人: 所以我们看到您老在找钱,可是也会有人觉得说,您现在手中已经有两千四百亿了,这么多钱还要向我们的金鱼一样,不断地吃,不断地吃,胃口为什么一定要那么大呢?

  项怀诚: 我刚才讲了,就是我们这个理事会现在两千三百多亿的权益,你要是一个基金公司的话,这钱可能就是最大的了,但是如果是你是为了面对中国社会保体系,来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可不得了啊!200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比重达到了10%,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也达到了7%。那么这样一个比例,按照国际标准,你这个社会、你这个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国家。说真的我们当时有一点出乎意料,老觉得我们国家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年轻的共和国,是吧?闹了半天稀里糊涂已经老龄化社会了,进入老龄化社会了。从2005年往前推三十五年,也就是197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是六个工作的人,养活一个退休的老人;那么再往后推二十五年,也就是到2040年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老龄人口是我们在职工作人的两倍,就是说一个人要养活两个人,可不得了啊。那你的两千三百亿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主持人: 现在这个缺口会有多大?

  项怀诚:  缺口的说不清的事。有的研究所测算的是两万多亿,那么我们社科院他们也测算过,有两万多亿的,有三万多亿的,反正数字都不一样。我觉得不一样就对了,不一样就对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基础数据就没有嘛,就不准确嘛。不管你是九万亿也好,是两万亿也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老龄化以后,养老金的缺口不是一个小数字,是一个五位数的数字,他就大家就要重视。所以我一到我理事会以后,我也小干部说大话,我说我们这个理事会将来也要搞到一万亿,有一万亿我就说才行,老百姓才安心,社会才稳定。就是老百姓每个月,刚才这位老同志都说,每个月都能够领到自己的养老金。另外那还有一万亿放到那儿或者有几千亿放到那儿,这老同志就安心了。

  主持人: 其实刚才大家都在谈钱,中国有句老话叫“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们很想打听一个秘密,在当年您担任财政部长的时候,是不是也已经特别重视这样的一个问题,也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项怀诚:  我当时管财政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开支,叫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那么我们当时中央财政每年开支的钱都很有限,几个亿,八个亿,几个亿,后来当时的政府的领导人说,这个要增加,为了社会稳定,为了对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一种关怀,你给我翻一番,拿出五个亿。拿出五个亿,这个政府决定的嘛。没想到第二年说再翻一番,再翻一番就再翻一番,到我离开了,最后一年了,最后一年结算再翻一番,一直翻到多少呢?四十六亿、九十二亿。

  主持人:

  九十二亿。这是您担任财长期间给社会保障基金。

  项怀诚: 连续、连续。

  主持人:连续的翻番。

  项怀诚: 翻番。所以你说重视不重视,有没有这个意识,完全是太有这个意识了。财政收入都是系数,增长个百分之几,动不动就翻番,再翻一番。我离开了以后听金部长说,后来他又加了,加到一百多亿了。

  主持人: 如果您现在依然在财长的这个位置上,您做一个决定,给现在的社会保障基金来拨一笔钱,你觉得每年应该拨多少?

  项怀诚:那不能这样假设,不能这样假设!我这么假设,我说给我一大笔钱搞经济,那么老金就不是资金有点困难,是不是?可以跟他商量商量。

  主持人: 商量商量,合理合法的要求。能不能透露一下您心里的预期值?

  项怀诚: 这不能讲,这不能讲,这个就算这个耳朵听见的吧。

  主持人: 这次我又碰到了一个右耳朵的问题。也许未来我们能够知道您心里的这个数字。

  项怀诚:我这本来就已经讲了嘛,是金鱼嘛,贪得无厌的嘛。

  主持人: 项先生最后这句话又再一次重申了金鱼的形象,其实除了金鱼之外,网朋们对于项怀诚理事长还有一个印象。这次我们看一看这是什么样的印象,好吗?来。

  项怀诚: 好。

  主持人: 好,来,请看。

  项怀诚: 铁公鸡嘛,一毛不拔嘛。

  主持人: 您倒是一下子把谜底揭开了,你觉得这个印象跟事实相符吗?

  项怀诚:  不相符,我都给他拔得差不多了,你看他们都已经秃顶了,不是拔光了。

  主持人:  您以前有没有听到过别人这样的评价?

  项怀诚:  常听到、常听到。做财政工作就得紧一点。以前我有个朋友当企业领导,我们俩聊天就总结出来,我说你这个人就要会吹三分牛皮,做企业的把这个产品,我这个产品是最好的,其实他的产品不怎么样是不是。我这个第一,排第一,哪儿排第一?他县里排第一是吧。

  主持人:  现在的流行语叫会忽悠。

  项怀诚:  那么我这个工作,就财政工作的人他会留三分余地,不吹三分牛皮,留三分余地。你跟他说,他老说没钱,但是真正领导上说要钱,他就得有钱,对吧?所以国家重大的项目拿钱就得拿钱,这个是财政工作的一个,也不是

职业病,是一个特点。如果做财政工作的人,成天在那吹牛皮,我有的是钱,你来要吧,那没个好结果是吧?当铁公鸡不错。对我来说,不是说我说投什么就可以的,我们理事会的宗旨就是想办成一个规范的,完全是有程序的,是经过专家论证的那么一个项目,才能够进入到我们投资的程序,包括在股市上对
股票
市场投资,现在不是我决策的问题,我们是委托给管理人做的。我们曾经买过一个股票,叫做中石化吧,2002年买的,买进来的价格我记得四元二角二,后来2003年股市情况不好,2004年股市情况也不好,对不对?跌破了这个当时我们买进的价格,我们是表现为浮亏的,因为我们手里持有这个股票嘛,我也没有卖掉,我这个很有浮亏的,社会有一点反应。

  主持人:  有质疑声。

  项怀诚:  小报有质疑。说这个项某的人是不是拿着老百姓的养命钱去搞股票,去投资,去冒险,去投机,现在你看都赔了吧。就在那个时候,我正好又买了一个股票,买了一个什么,好像长江电力吧?买了个长江电力。

  主持人:  涨了?

  项怀诚:  涨了个不得是不是,翻番那么涨。这报上又有这个了,那个时候翻番的时候,中石化的股票也开始涨了,这报上又说了,说社保基金理事会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这不是乱来嘛!这我根本就不相信,哪有那么多好的事。中石化也没错,现在如果再持有的话老早就五六元钱了,赚了个盆满钵满了,长江电力也不错,但是并不是说我就一飞冲天了,没有那个本事是不是。整个在股票市场上,资本市场上运作关键是市场好市场好,你才可能好,市场不好,天大的本事也没用。所以赚点钱也不完全是我的本事,还是我的股票管理人做得好。

  主持人:  当你掌管了这么多钱的时候,其实很多人也盯上了您的这个钱,刚才网友的这个一毛不拔的印象大概由此而来。会有很多您熟悉的老朋友,他们会直接找到您,告诉您一些会让您觉得非常诱惑,至少我们大家会觉得非常诱惑的一些项目,那这样的一个很令人心动的项目,你会怎么来面对它?

  项怀诚:  天底下没有那么好的事,天天跟你掉馅饼,哪有那么好的事呢?

  主持人:  他说的天花乱坠,我当时就给他否定了。但是我们看到了一些公开的数字,社保基金从2000年到2004年,这五年之内累计的收益率是11.82%。这个数据虽然是战胜了通货膨胀率,但是并没有战胜利率是13.66%的五年期的国债,会不会有人觉得你这笔钱没有真正地发挥它的作用?您太过于谨慎了?

  项怀诚:  这个事情看怎么看。要我来讲,我们这个社保基金理事会这些年来收益率我觉得不错,我特别是对我们2%的收益率的时候满意。我告诉各位今年一到九月底,我这个收益率多少了,已经实现的6.01%。那么我们一至九月份已经赚了二百四十亿人民币,以后几个月,三个月我还说不清楚,大概是8%。那和以前那个百分之二点几比起来要好多了。我觉得不能这么看,我觉得原来那个百分之二点几和现在15% 8%一样的好,为什么说一样的好呢?就是在我们,你譬如说我们2001年我们当时实现的收益率是2.25%。这个2.25%,在当时是我们只能买国债、存银行这个是国家规定的,对吧?就这两个。当时的国债就是这么个水平,当时银行的存款就是这么个水平,你能够拿到2.25%,不错!现在呢,和那个时候不一样了,现在我允许投资的品种已经有十四种,所以有人对于前几年我们的收益率在2%、3%、4%这个水平上,说低了一点。我说不对,

  主持人:  但可能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当中,你都要面对这样两种的声音,当你比较谨慎的时候,会有人觉得说收益太低了;当你收益高的时候,又有人说你不要去追求太高的风险。那你作为理事长,你怎么来把控这样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