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阿尔及利亚总统:我就是那个时代的见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辛俭强)“我就是那个时代的见证者,我记得,而且经常记得,中国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有力支持,也记得,民族运动的战士们每次踏上贵国这片对我们来说无比尊贵的土地上时所受到的热情欢迎。”

  7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的阳光大厅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面对400余名北大师生代表,充满激情地讲述着阿中两国和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寒流过后的北京,
微风暖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正在访华的布特弗利卡总统专程来到北大,受到了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校长许智宏为他颁发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荣誉证书,学生代表为他佩戴上北大的校徽并献上鲜花。

  现年69岁的布特弗利卡总统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曾于1971年、1974年和2000年三次访问中国。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布特弗利卡总统说:“一贯知恩图报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及其领导怀着感激之情。1958年9月22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布成立仅仅三天,中国政府就予以承认,是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第一个亚洲国家。”

  布特弗利卡总统说,“今天,我置身于这具有悠久历史的科学殿堂中,四周散发着学术和知识的芬芳,使我不禁驻足,忆起这个光荣民族的伟人们。”接着,他指出,“此时此刻,出于由衷的感激,我还要赞扬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我的祖国的天空出现独立的曙光之前,并且由于在我这次访问中,我和我的朋友胡锦涛主席签署了发展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声明,我们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他表示相信阿中两国关系将产生实质性的飞跃。

  关于当前国际形势,他说,“今天世界经历的深刻变化及由此产生的不公和强权的横行,导致南北裂痕加深,在全球化挑战面前,弱小国家的恐惧和疑虑加重。”

  对于

联合国改革问题,他认为,“这种改革应该是全面的,应该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的,并能保证机构的民主化,表达各国人民意愿的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的必要平衡应得以恢复,安理会成员应该增加,并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谈到文明对话,他指出,“置身人类文明摇篮之一的中国,我很愿意谈谈文明对话。不错,是文明对话而不是文明冲突。我们都深信:文明不应该相互冲突和争斗,而应该相互对话与和谐。”

  布特弗利卡总统在阿尔及利亚国内就以极富感染力的演讲著称。在长达30分钟的演讲中,他以深沉的历史感和高远的前瞻力,就当前国际关系、联合国改革、非洲国家的发展现状、中非关系、中东地区形势、文明的对话等问题一一进行了阐述,他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的掌声。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